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最理想企業 且看“出光七大法則”

2013年11月12日13:47  來源:RecordJapan

出光興產是日本第二大石油公司,其創始人出光佐三出版了一本名為《出光佐三 回歸日本人》的著作,該書匯集了作者的生活、思考方式以及經營理念,貫徹以人為本,互尊互重的精神思想,深受眾多企業家的喜愛。
原標題:日本最理想的企業是?且看“出光七大法則”

日媒11日報道,出光興產是日本第二大石油公司,其創始人出光佐三出版了一本名為《出光佐三 回歸日本人》的著作,該書匯集了作者的生活、思考方式以及經營理念,貫徹以人為本,互尊互重的精神思想,深受眾多企業家的喜愛。

書中給人印象最為深刻的部分就是第3章“意志與行動的起點”當中的“社員就是家人—出光的7大不可思議法則”,這部分內容完整的闡述了出光佐三的企業經營思想,也是該書的精髓所在,在這裡摘譯分享給大家。

1.沒有解雇

據說出光興產將每一位職員都當做自己出生的孩子一樣精心培育照料。

“孩子在遭遇挫折時就想要放棄,半途而廢就等同於樹苗停止發芽,最終無法茁壯成長。對於任何事,都應該始終一貫,這就是我的方針。”(164頁)

因此,出光產業從不解雇職員,出光佐三認為這才是日本人應具備的真正的人情溫情。

2.無退休制度

既然不解雇職員,當然也無需制定退休制度,出光先生認為退休制度是資本家的一種榨取手段。

“個人能力因人而異,如果職員到了一定年限就要求其退休,這是對他人的一種侮辱。有人說,一生都在努力工作的人,老后就無法安定,這種說法是很愚蠢的,隻有大家和睦相處,力所能及工作到最后,才是最理想的人類社會,因此不能根據年齡來決定他人的能力,所以我認為不應該通過各種規定來束縛職員。”(164頁)

3.沒有勞動工會

既然不裁員,也沒有退休制度,那麼勞動工會就沒有存在的價值,出光先生認為人類是愛情培育的產物。

“愛情培育的人類是非常純情的,因此彼此間才回互信互認,團結一致。”(165頁)

4.沒有出勤記錄表

出光先生認為,不設置出勤記錄表就是對人的一種信任。

“設置出勤記錄表就是對人的一種侮辱,如果你有自尊心的話,就應該提出抗議。”(165頁)

5.不公開薪資明細

大多數出光興產的職員都都不知道自己的基本工資是多少。

“用金錢多少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原本就是一個愚蠢的行為,對於日本人來說,更是一種奇恥大辱”。(166頁)

6.薪資只是員工生活的保障,與勞動價值無關

據說出光興產的職員都無需單獨尋找住房。

“薪資的目的是為了讓員工獲得安定生活,與其勞動價值並不挂鉤,而安定生活最基本的東西就是住所。對於結婚的職員,公司會提供住宅,並承擔員工的妻子以及子女的生活費和養育費,這是為員工提供安穩生活的最首要一步。”(166頁、167頁)

7.社員不領取任何加班費

日本戰后修正的勞動基准法規定,企業需向職員支付加班費,為此,許多企業職員為了賺取加班費,每天都故意留在公司加班,但是在出光興產,卻沒有職員索要加班費。

“出光興產的員工們非常嚴正地指出,我們下班后留下來工作並不是為了獲取加班費,因為我們的生活非常的安定!”(167頁)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人晚餐更健康
  2. 日家庭金融資產3年連降
  3. 日食材造假頑疾
  4. 高價漢堡3000元
  5. 坑爹“救災物資”
  6. 瘋狂“吉尼斯”
  7. 死亡鐵路叩問日本良心
  8. 日本超萌熊貓美食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人更愛和食日本人更愛和食
  2. 日本家庭資產減少日本家庭資產減少
  3. 警察支招防性侵警察支招防性侵
  4. 死亡鐵路叩問良心死亡鐵路叩問良心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