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策劃】日本“食材造假”愈演愈烈 餐飲業遭受信用危機

2013年11月07日16:2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近日,“食材造假”問題在日本愈演愈烈,從知名酒店到老字號百貨,食材標識與實際不符欺騙顧客的事件紛紛曝出,以“安全放心”“高品質”著稱的日本餐飲正經受一場信用危機。

近日,“食材造假”問題在日本愈演愈烈,從知名酒店到老字號百貨,食材標識與實際不符欺騙顧客的事件紛紛曝出,以“安全放心”“高品質”著稱的日本餐飲正經受一場信用危機。

制圖參考《朝日新聞》

“以次充好”做法由來已久

10月下旬,大型連鎖酒店集團“阪急阪神”被曝用冷凍魚冒充活魚制作料理欺騙顧客。后經自查發現,該集團在日本全國的23家酒店普遍存在47種食材誤標情況,包括用“飛魚卵”冒充“鱒魚卵”,用其他產地的豬肉冒充“沖繩豬肉”,把機器制作的漢堡標為“手工制作”等,這種做法從7年前就已開始,估計有8萬名顧客上當。

之后事件的影響迅速擴大,大阪麗思卡爾頓酒店、帝國飯店、名門酒店等知名酒店旗下經營的餐廳,以及到高島屋、大丸鬆?屋、三越伊勢丹、小田急等百貨店內經營的餐飲店均曝出有“以次充好”的情況。並且據報道,大丸鬆?屋內的一家餐飲店用冷凍魚充當鮮魚的做法已有20年之久。

多方面原因助長“以次充好”

法律:沒有明確規范

日本媒體分析指出,產地和食材誤標事件頻頻發生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是法律對酒店菜單和加工食品的食材標記沒有明確規范。將於2015年實施的《農林規格法》會對超市售賣的生鮮食材和加工食品的產地及規格標記做出明確規定,但酒店菜單並不在監管之列。盡管日本法律對誤導、原產地和品質誤標等行為有處罰條款,但主要針對一般商品,而不包括餐飲外食服務業。因為無法可依,日本消費廳之前在處理此類事件時隻能給出“指導意見”,並無具體處罰措施。

商家:管理漏洞

其次是酒店餐飲的生產、流通環節相對超市生鮮食材更加復雜。阪急阪神誤標行為被揭發之初,公司高層還堅稱是工作人員認識不足的原因,但從眾多知名店家涉嫌此事的情況來看,誤標背后是酒店餐飲業普遍存在的管理漏洞。據業界人士透露,酒店餐飲牽涉廚師、菜單制定員和食材採購員等多個環節的人員,彼此間做不到完全溝通,出問題也是“三個和尚沒水喝”的尷尬。而高島屋百貨店內的9家問題酒店均採取出租經營和業務外包模式,很難盡到監管之責。

消費者:“品牌消費”心理

消費者追求“品牌”的非理性消費心理也助長了“以次充好”行為。經濟專欄作家小笠原誠治說,日本人喜歡高檔次商品,卻又愛貪便宜。但是,便宜怎麼可能有好貨呢?這個事件也警示消費者應該重新審視“價格”的真正意義。 <詳細>

大范圍調查食材來源 日本官方要求業界商討對策

各大企業負責人針對“食材造假”致歉(左起:阪急阪神酒店社長、近鐵旅館系統社長、三月伊勢丹常務執行董事、大阪麗思卡爾頓酒店總負責人)

 阪急阪神誤標行為被揭發之初,公司高層還堅稱是工作人員認識不足的原因。最終迫於輿論的壓力,社長出崎於28日再次舉行了記者見面會,並表示將引咎辭職。

日本高島屋百貨店內多家餐廳被查出食材造假后,日本各大百貨店相繼展開了食材產地來源的確認工作。三越伊勢丹、崇光·西武、小田急均表示對於購買有“食材造假”菜品的消費者將進行退款。

日本消費者廳6日要求日本酒店協會、旅館協會、全日本城市酒店聯盟等三個團體在1個月內提出報告,說明今后的對策、如何實現表述正當化以及向會員企業的告知狀況。

信用危機與商業打擊

此次涉事企業中不乏國際名店和百年“老字號”,有不少當地的消費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紛紛表示怒火難平。有人就說,他們是因為相信了老店名號的品質保証所以才會購買商品,對於這些老字號出現這樣的問題,覺得難以置信。輿論指出,雖然現在大多數涉事企業均已經向消費者作出道歉,並採取了補救措施,但其自身所存在的管理問題卻難免會令其信用遭受打擊,這甚至還會對日本相關行業的整體形象造成一定的影響。 <詳細>

盡管此次被查出存在食材造假問題的餐館均為獨立運營,各百貨店以及商業設施隻提供租借場地,但是如此大范圍的食材造假問題必定會對商業百貨店的信譽度產生影響,臨近年末,這可能對日本各大百貨店的年末商戰帶來嚴重影響。 <詳細>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高價漢堡3000元
  2. 坑爹“救災物資”
  3. 瘋狂“吉尼斯”
  4. 死亡鐵路叩問日本良心
  5. 日本超萌熊貓美食
  6. 日專家:高血壓要控鹽
  7. 北海道驚現UFO
  8. 日再爆食材造假丑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警察支招防性侵警察支招防性侵
  2. 死亡鐵路叩問良心死亡鐵路叩問良心
  3. 日食材造假頻發日食材造假頻發
  4. 日媒:吸煙致早衰日媒:吸煙致早衰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