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叫囂中國威脅 與希特勒做法驚人相似

2013年11月11日10:30  來源:CCTV

“中國威脅論”本來是西方一些學者和政客的政治口水秀,若一個國家領導人提這樣不負責任的論調,那是極不正常的現象。
原標題:到底誰在威脅誰?

《今日點擊》主持人:昨天,日本首相安倍在參議院全體大會上,公開指名中國和朝鮮是導致日本安全保障環境變得嚴峻的主要原因,因此認為日本有必要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強化安全保障機制,言下之意是中國威脅了日本?就這一消息,我們連線新華社駐日本記者郭一娜,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郭一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號在參議院會議回答自民黨議員佐藤正久提問時說,朝鮮開發核武器及中國增強軍備,在日本周邊海域活動日益頻繁等令人擔憂的問題,導致圍繞日本的安保環境日益嚴峻。安倍說,在這種情況下,日本有必要制定,並推行富有戰略性的國家安全保障政策,因此設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是不可或缺的。值得一提的是,安倍在上個月參加陸上自衛隊閱兵式時,也曾經明確提及來自朝鮮的威脅,但是當時他回避了對中國的直接批評。

《今日點擊》主持人:事實上,這已不是安倍第一次散布所謂中國威脅了。今年2月份訪美前夕,安倍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就表示,“同日本和其他亞洲鄰國的沖突是中國根深蒂固的需求”,日本將阻止中國“掠奪他國領土”。一時令世界輿論愕然。上月26日在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時,安倍再放厥詞,聲稱“日本已做好了制衡中國的准備”。那麼,安倍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散布所謂中國威脅?請聽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馬軍分析。

“中國威脅論”本來是西方一些學者和政客的政治口水秀,若一個國家領導人提這樣不負責任的論調,那是極不正常的現象。但現在頻繁出自不正常的安倍之口,那就變“正常”了。

專家觀點一:散布“中國威脅” 為擴充軍力施“障眼法”

安倍不僅到處宣揚“中國威脅論”,還到處兜售“積極和平主義”,無非為它擴充軍備、提高武力、打破戰后秩序做幌子﹔無非是為迎合日本國內右翼勢力和西方一些遏華勢力擺姿態﹔無非是為挑撥亞洲國家關系,形成對抗中國的同盟找借口。其實,看看這麼多年中國對維護一些熱點地區穩定與和平所做的努力,看看中國處理與一些國家爭議與分歧的方式方法,看看中國對國際事務越來越擔當責任的態度和實踐,再說“中國威脅論”都會讓人笑掉大牙的。最近我參加了一次國際問題研討班,一些外國朋友對中國和平崛起有一些不解或誤解不假,但沒人提“中國威脅”這樣的極端觀點。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兩棲部隊意欲何為
  2. 安倍在隧道留念
  3. 周邊國家潛艇掃描
  4. 朴槿惠稱日該學歐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防空識別圈揭密日本防空識別圈揭密
  2. 日韓口水戰日韓口水戰
  3. 我稱美國應中立我稱美國應中立
  4. 日韓會晤無意義?日韓會晤無意義?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