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南京大屠殺幸存老兵潛伏國民黨內成“余則成”

2013年12月13日10:02  來源:揚子晚報

南京市鼓樓公安分局年輕民警在整理駱老的檔案時,意外發現了一個驚天秘密。
原標題:僥幸逃生的老兵駱中洋后來成了“余則成”

  駱中洋離退休資料是他身份的最好証明。

93歲的退休民警駱中洋老人躺在病房裡,面對南京市鼓樓公安分局年輕民警的疑惑,用瘦弱的手臂示意並承認一個新身份:他不光是76年前參加南京保衛戰的一名戰士,還從當年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的屠刀中僥幸逃生,更在后來加入地下黨,潛伏在國民黨部隊中,冒險收集情報並為往來南京的地下黨員保駕護航,解放后成為南京下關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昨日,南京市鼓樓公安分局年輕民警在整理駱老的檔案時,意外發現了這個秘密。

南京保衛戰中 他藏在死尸堆下躲過一劫

駱中洋,1921年7月1日生於廣東惠州河南岸鄉。目前,從南京大屠殺中幸存的南京保衛戰老兵,隻有駱中洋、李高山、程雲三人還生活在南京,其中駱中洋是年齡最大的一位。

1937年抗戰爆發后,駱中洋所屬83師,是步炮連一名戰士。1937年12月12日,南京保衛戰中國守軍陷入混亂的撤退,大批中國守軍涌向江邊。駱中洋和戰友擠到挹江門內,卻發現退路早已被撤退的人流堵塞。“隻能用救火水管做‘雲梯’攀爬,有人從城牆上摔下,跌斷了腿,有人掉進河裡,我當時年輕,費勁爬了下去。”然而,駱中洋還是在江東門被圍,落入日軍手中。

12月13日早晨,日軍押著抓來的四五千名俘虜走到城北三汊河邊。駱中洋意識到日軍要下毒手了,准備逃跑。“鬼子用刺刀殺人,從站在最前面的人開始捅,我在第十排,和另外三個戰友緩緩往后面挪。到傍晚才挪到河邊,躲到了尸體堆中。”躲過了日軍搜索的駱中洋后來在手稿中寫道,“我從死尸堆下掩蔽而獲再生的。”

駱中洋並沒逃離南京,他后來目睹了日軍長達六個星期的野蠻屠殺,與同伴輾轉逃到被劃為難民區的法雲寺,好不容易才從紅十字會獲得難民証,后來在一對老頭老太認領下當了兒子,避免被日軍抓走的厄運。

此后,駱中洋生活在南京,1939年與侯女士結婚,共有5個兒女。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最帥公猴出爐
  2. 棉花糖女孩成新寵
  3. 日本男子持刀搶警署
  4. 生活成本排行榜
  5. 最想拜托奧特曼做什麼
  6. 名牌紙袋阻桃花
  7. 口袋妖怪列車一周年變臉
  8. 壓抑不滿會早死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本田加盟AC米蘭本田加盟AC米蘭
  2. 日本拯救少子化日本拯救少子化
  3. 名牌紙袋阻桃花名牌紙袋阻桃花
  4. 口袋妖怪列車一周年口袋妖怪列車一周年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