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進口車零部件價格畸高引壟斷質疑

2013年12月16日08: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部分進口汽車在國內售價畸高的問題前段時間引發廣泛關注。記者此前調查發現,在銷售環節中,進口車企幾乎“獨霸”整個利益鏈條,廠商利潤超過全球平均水平。事實上,除了整車銷售暴利明顯,因汽車零配件價格高企導致消費者“買得起修不起”也是部分進口汽車的普遍現象。
原標題:進口車零部件價格畸高引壟斷質疑

部分進口汽車在國內售價畸高的問題前段時間引發廣泛關注。記者此前調查發現,在銷售環節中,進口車企幾乎“獨霸”整個利益鏈條,廠商利潤超過全球平均水平。事實上,除了整車銷售暴利明顯,因汽車零配件價格高企導致消費者“買得起修不起”也是部分進口汽車的普遍現象。

配件價格沒商量廠家說了算

此前央視報道,消費者小於新買的路虎品牌汽車發生了追尾事故,后保險杠發生形變,整體的大梁后防撞鋼梁都有破損。4S店工作人員檢查后告知,由於車的防撞鋼梁和底盤連為一體,所以即便只是防撞鋼梁受損,也需要和底盤進行整體更換,全部下來價格超10萬元人民幣,且需要半年時間等待英國將換修部件發過來。小於覺得4S店給出的方案價格過高且時間太長,想要從汽配城直接購入配件,卻被4S店工作人員告知“隻換原廠件”。后經保險公司和售后人員的多方協商,4S店終於答應,對防撞鋼梁進行維修。小於不理解的是,“為何4S店最初堅持隻換不修,為何一個零部件的更換時間如此冗長,為何價格如此昂貴”。

記者了解到,零部件價格高企已成進口汽車品牌的普遍現象。以4S店提供的奧迪Q 7的2013款零部件價格為例,其整車售價為71.42萬元,而這款車的零件部分售價分別為:發動機30萬元,變速箱17萬元,主體車身10萬元,車燈5萬元,車門4萬元,車轂4萬元,發動機電腦2萬元,僅僅這七個部位的價格就達到72萬元,超過了整車價格。而據奧迪4S店銷售人員稱,該價格是由奧迪廠家定的。

一位資深汽車維修人士認為,很多4S店的汽車配件價格遠遠高於其真實價值。因為汽車配件及保養一直是汽車售后服務市場利潤的主要來源,雖然汽車整車價格總體來說是隨著時間推移而逐漸降價的,但這種趨勢卻很難影響配件價格。

“一家獨大”不利競爭

多位購買過進口汽車的消費者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他們中不少人都有過因4S店維修費用或換件費用過高而轉去汽配城的經 歷 。 汽 配 城 的 配 件 大 多 號 稱 “ 原 裝 進口”,價格往往便宜很多。

某進口汽車品牌4S店管理人員衣先生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國內進口車零部件採購渠道一共分為三種:一是模具坊根據進口車標准“復制”的零部件﹔二是通過非常規渠道進口的零部件﹔三是原廠進口的零部件。

據介紹,汽配城所提供的配件通常是由前兩種採購渠道獲取的,因此價格較為便宜,而4S店因為被廠家要求必須使用原廠進口零部件,價格往往會高出很多。

根據我國現有的《汽車品牌銷售管理實施辦法》,整車供應商對終端流通環節經銷商有著直接制約權。尤其是對未經汽車品牌銷售授權或不具備經營條件的維修廠,不提供零配件資源。

“這就導致這些進口車企從渠道到定價都一家獨大。”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專家表示,對生產商過度的授權使身處市場終端的品牌經銷商越來越被動,這也成為了部分進口車企涉嫌價格壟斷的先決條件。

對此,衣先生表示,大多數進口車配件並非隻供給國內4S店,因為現在汽車市場都是全球採購,很多原廠零部件大多也是代工生產的,因此除4S店外的其他汽配企業通過非常規渠道獲得原廠零部件也是普遍現象。

政策調整有望利好消費者

此前曾有不少專家呼吁調整《汽車品牌銷售管理實施辦法》,因為現行進口汽車管理政策是在加入世貿組織初期時制定的,早已不能適應國內汽車市場的現狀,一些進口車企有利用政策弊端攫取暴利的嫌疑。

有業內人士表示,《汽車品牌銷售管理實施辦法》是疑似壟斷的源頭,使千萬車主被動承受著價格昂貴的配件。

事實上,進口車企在市場上享有絕對控制權的情況在歐洲國家並不存在。據央視報道,2002年10月歐盟在汽車銷售領域的《新版汽車行業限制競爭免責法規》出台,其中最讓消費者受益的就是重新定義了“原廠配件”這個概念。在這個條例的規定下,汽車修理不再和汽車銷售捆綁在一起,汽車制造商甚至還被要求提供全套的技術信息、工具、設備以及培訓給非自己授權的獨立的汽車修理店。消費者既可以去經銷商那裡也可以去獨立修理店修車,由於競爭的存在,大大降低了消費者的維修成本。然而,該法規在2010年面臨到期重新修改時,一些汽車廠商向歐盟施壓企圖奪回售后服務這塊利潤。最終經過一番激烈的討論,歐盟並沒有在新規中在售后環節向廠商傾斜,維護了汽車維修業的競爭,從而保証了合理的價格。

在我國,目前汽車售后維修類消費投訴頻發,已引起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據悉,政府有關部門已啟動《汽車品牌銷售管理實施辦法》的修訂工作,其中汽車配件價格和疑似壟斷問題如何解決,也是調查研究的重點。

短評:

當市場隻由一方說了算時,恐怕就已算不上“健康”了。建議相關部門在制定辦法或標准時,還是應該向弱勢的消費者有所傾斜。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本田車迷答謝會
  2. 日本政府擬擴大ODA規模
  3. Concept GC-PHEV諜照
  4. 日本醫療行業出海記
  5. 本田攜新車型參WTCC
  6. 東芝接手固態硬盤制造商OCZ
  7. 漢蘭達混動版亮相車展
  8. 商社與醫療界為何去海外?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車企瞄准環保車日車企瞄准環保車
  2. 日本年輕人轉投紅酒市場日本年輕人轉投紅酒市場
  3. 日本農業收入倍增計劃日本農業收入倍增計劃
  4. Concept GC-PHEV諜照Concept GC-PHEV諜照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