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紀念南京大屠殺76周年:歷史真相豈容抹殺

2013年12月13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對於那場不幸的紀念,是為了讓世人了解南京大屠殺的真相和日本軍國主義的凶殘本質,珍惜和平,反對戰爭。
原標題:歷史真相豈容抹殺

今天,是南京大屠殺同胞遇難76周年紀念日。這是一個不願記起,卻又不應忘記的日子。今天,對於那場不幸的紀念,是為了讓世人了解南京大屠殺的真相和日本軍國主義的凶殘本質,珍惜和平,反對戰爭。

1937年12月13日,日軍攻佔南京后,在華中方面軍司令官鬆井石根指揮下,大肆燒、殺、淫、掠,其屠殺規模之大、殺戮之慘烈,世所罕見。

震驚中外、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是日本侵略者在中國犯下的最慘無人道的法西斯暴行,留下了世界文明史上悲愴的一頁。

古都南京的大量文化珍品也遭到瘋狂掠奪。僅一個月,日軍就搶去各類圖書文獻88萬冊,超過當時日本最大的圖書館——東京上野帝國圖書館85萬冊的藏書量。

經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認定:南京大屠殺是侵華日軍“有組織有計劃有目的的罪惡行動”。

日軍在南京的殘暴行徑,激起了幾乎所有當時在南京的外籍人士的憤慨。英國《曼徹斯特導報》駐中國特派記者田伯烈1938年初撰寫了《外人目睹中之日軍暴行》一書,痛斥日軍制造了“現代史上破天荒的殘暴記錄”,此書第一次向世人完整公布了日軍南京大屠殺的真相。

76年前,德國友人拉貝與其他國際友人一起共建國際安全區,從日軍屠刀下拯救了25萬中國難民的生命。在著名的《拉貝日記》裡,有一個大家都熟悉的名字:夏淑琴。在夏淑琴老人的記憶裡,那年又是雨又是雪,她坐在拉貝的車上被帶到拉貝故居(現在的拉貝紀念館)。下了車后,拉貝用大衣緊緊地裹著她,“我那時頭上身上都有虱子,可他竟不嫌臟,還抱著我。”

自1987年開始,日本鹿兒島縣日中友好教職員會會長鶴田恆郎已經11次訪問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他說,“2012年首次組織了日本初中、高中學生23人前往參觀,學生們在歷史真相前感受到了震驚,了解了他們在學校中學不到的歷史知識。我們真誠地向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們表示沉痛的哀悼,並發誓為兩國子孫后代的友好而努力。”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說,南京大屠殺對中國、對世界都造成了巨大傷害,人們紀念南京大屠殺的遇難同胞,也在共同反思歷史。讓歷史的悲劇不再重演,讓和平的陽光永遠照耀全球,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聲。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媒竟未卜先知?
  2. 美駐日大使訪長崎
  3. 中國設識別區打重拳
  4. 爬桌抗議“秘保法”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2.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3. 解析防空識別區解析防空識別區
  4. 竟稱二戰日軍英雄?竟稱二戰日軍英雄?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