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解析】日本新防衛計劃:以“中國威脅”之名謀軍擴之實

2013年12月16日13:4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12月1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了在首相官邸召開的有關安保和防衛力量建設的專家會議,會議審議同意了政府制定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和新《防衛計劃大綱》概要。日本政府當天還匯總了未來5年實施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概要。日本政府定將於17日召開內閣會議,有望通過上述三份文件。

12月1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了在首相官邸召開的有關安保和防衛力量建設的專家會議,會議審議同意了政府制定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和新《防衛計劃大綱》概要。安倍晉三稱,新防衛計劃大綱是決定日本今后安全戰略的“歷史性文件”。日本政府當天還匯總了未來5年實施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概要。

防衛計劃大綱是日本制定的中長期安全保障政策基本方針,確定為期十年的防衛力量規模,在此基礎上制定未來5年具體的政策和裝備計劃,稱為“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是日本首次制定,是政府外交及安全政策的綜合指針。此舉將要求國家安全保障政策滲透到每個人的內心領域。

日本政府定將於17日召開內閣會議,有望通過上述三份文件。

【基本內容】

新防衛大綱
安全環境    

·從全球安全環境來看,“一國的安全問題波及世界的風險增大”“全球的力量均衡發生變化:中國、印度、俄羅斯國力增強,美國的影響力發生相對變化”﹔

·從亞太地區來看,朝鮮核武器以及導彈開發,中國軍力的現代化和海洋活動“擴大·活躍化”,“周邊區域存在不透明不確定因素”

基本方針

·核心理念:打造“統合機動防衛力”﹔

·深化日美同盟,穩步推進駐日美軍重組,繼續維持美軍的威懾力﹔

·冷靜、果斷地應對中國“迅速擴大的海上和空中活動”﹔

·積極、多層面地推進國際和平合作活動,積極發揮自衛隊的作用。

防衛力量的整備方向

·為了保持海上·航空優勢,強化面臨飛機、艦艇、導彈攻擊時的應對能力﹔

·整備水陸兩棲作戰能力,在島嶼受到進攻的情況下,能夠快速登陸、奪回、保護﹔

·鑒於北朝鮮彈道導彈能力的提高,綜合提高彈道導彈的應對能力。


“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概要
·購置新型預警機、無人偵查機,提高空中監視能力。
·一支E—2C型預警機部隊將進駐沖繩縣那霸基地﹔F—15型戰斗機飛行隊將從一個增加至2個。
·組建一支水陸兩棲部隊,陸上自衛隊組建機動性更強的機動師團和旅團。
·為了部隊的快速部署引進能短距起飛、垂直降落的作戰飛機。

國家安全保障戰略
主旨 著眼十年戰略,促進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日本版NSC)的探討與發展。
基本理念 “從基於國際合作的積極和平主義立場出發,為世界的和平、安定與繁榮做積極的貢獻。” “通過日美同盟的強化,改善亞太地區的安全保障環境,防止對日本構成直接威脅。”
戰略方針

·重新審視武器出口三原則,強化防衛裝備、技術合作、信息收集與分析的能力。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活動。

·與擁有民主、法制等普遍價值觀的國家合作

·培養愛國心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對抗中國不擇手段
  2. 76周年,歷史不能遺忘
  3. 日媒竟未卜先知?
  4. 美駐日大使訪長崎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2.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3.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4. 解析防空識別區解析防空識別區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