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晉三 日本-東盟特別峰會的“無禮”主人

2013年12月16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在一場盛大派對上,主人當著受邀一眾客人,大肆誹謗和污蔑這些客人的共同朋友,把客人們置於不尷不尬境地。這是一個多麼“無禮”的主人。
原標題:特別峰會的“無禮”主人

在一場盛大派對上,主人當著受邀一眾客人,大肆誹謗和污蔑這些客人的共同朋友,把客人們置於不尷不尬境地。這是一個多麼“無禮”的主人。

在東京舉行的日本—東盟特別峰會期間,東道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扮演了這樣的角色。無論是在與東盟成員國領導人的雙邊會談中,還是在濟濟一堂的特別峰會上,安倍無視這類峰會傳統的特性,經常談論並不在場的中國,試圖將其對中國的惡意和敵意強加於與會東盟領導人。

面對這種失禮、無禮而不自知的派對主人,客人們的尷尬可想而知。在雙邊會談中,除菲律賓總統外,其他東盟各國領導人均不願附和安倍的挑舋言論,而是反復提醒和平對話與互惠互利的重要性。

14日特別峰會結束后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安倍火藥味十足地強調安保合作,而與安倍形成鮮明反差的是,特別峰會共同主席文萊蘇丹強調經濟合作,隻字未提安保。在東盟方面的要求下,日本也未能在會后發表的共同聲明中塞入“防空識別區”等措辭。東盟客人們的尷尬和不滿,盡在不言中。

然而,不甘罷休的安倍當晚又在首相官邸安排個人新聞發布會,繼續唱中傷中國的獨角戲。由於發布會打的是介紹特別峰會成果的旗號,安倍某種程度上綁架了與會客人,這在外交上是一種非常失禮、無禮的做法。

特別峰會期間,安倍挂在嘴上的關鍵詞就是“航空安全”和“飛越自由”。但事實上,最沒有資格提這兩個詞的恰恰是日本。中方一再指出,劃設防空識別區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不影響各國航空器根據國際法享有的飛越自由。中方這一主張獲得絕大多數相關國家航空部門的理解和認可。但日本政府卻勒令本國民航不得向中方提交飛行計劃。

日本媒體15日報道,特別峰會前,日方施壓要求一些東盟國家不向中方提交飛行計劃,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非常嚴肅地反問日本高官:日本敢這樣要求美國嗎?

日本非但不敢,時至今日,駐日美軍仍控制著日本國內龐大空域的航空管制權,日本民航在駐日美軍基地管轄的空域毫無“飛越自由”。今年8月,駐沖繩美軍嘉手納基地一架直升機墜毀,美軍當即單方面封鎖了本應由日本負責管制的現場上空空域。對此損害主權的美軍行為,日本當局一聲不吭。

安倍首相,還是先壯膽向美國要回日本上空的“飛越自由”吧。(馮武勇)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76周年,歷史不能遺忘
  2. 日媒竟未卜先知?
  3. 美駐日大使訪長崎
  4. 中國設識別區打重拳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2.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3.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4. 解析防空識別區解析防空識別區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