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挑舋行為露骨刺激中韓“教科書之戰”或再引爆

2014年01月13日08:2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教科書修改意見將貫徹安倍內閣此前“喚醒日本自尊心和自豪感”,讓國民對日本所在環境抱有危機感的設想。
原標題:日挑舋行為露骨刺激中韓“教科書之戰”或再引爆

日本《產經新聞》認為,教科書修改意見將貫徹安倍內閣此前“喚醒日本自尊心和自豪感”,讓國民對日本所在環境抱有危機感的設想。日本的歷史立場近期遭中韓等國輪番強烈批評,中韓很可能將此事再次作為理由,對日本發起新一輪的“攻擊”。因此也有擔心意見說,“歷史教科書之戰”和歷史問題的爭議可能會再度被引爆。

不過,也有人說,現在日本與中韓關系已經嚴重惡化,考慮到短期內不會有改善的理由,日本不妨放下顧慮,以更主動的方式提出和証明自己的見解。該報還批評現行的日本歷史教科書描述曖昧,幾乎就沒有進行過真正的領土教育。因此,在中國和韓國反復針對釣魚島和獨島進行“不正當”主張之中,政府要正確進行教科書描述的指導。

韓國政府12日表示抗議。韓國東北亞局審議官李相德召見日本駐韓公使,要求日本政府確認事實。李相德表示,如果屬實,敦促日本政府立即撤回上述計劃,不然,由此帶來的一切后果和責任由日方承擔。台灣“外交部”發言人高安11日晚表示,日方任何片面舉措都無法改變釣魚島主權歸屬的史實。

“日本再次發動挑舋。”韓國MBC電視台稱,此前日本教科書只是將俄日紛爭領土北方四島稱作“固有領土”,修改后獨島和釣魚島也將被稱作“固有領土”。這是日本階段性提高在獨島問題上挑舋的結果,也是長期准備后進行的措施,而歪曲獨島所有權的教科書很可能現實化。韓國SBS電視台認為,此次修改教科書不是使用“有領土紛爭”等迂回性說法,加之最近日本以9種語言說明主張獨島主權的影像資料在網上散播,日本正越來越露骨地希望將錯誤的主張傳遞給日本下一代。最近日本在獨島問題上的挑舋力度不同尋常,按照現在節奏,還有可能進行其他露骨行為。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2.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3. 日無跡象架安全熱線
  4. 安倍訪非瞄准中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