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產在華打出技術王牌 豪賭電動車與自動駕駛

2014年01月12日09:14  來源:南方日報

    面對競爭愈加激烈的中國市場,日產在新十年將迎來更大的挑戰。為此,以“技術日產”為品牌內涵的日產,將在下一個十年欲佔領兩大技術高地——電動車綠色零排放領域、自動駕駛領域。
原標題:日產在華打出技術王牌 豪賭電動車與自動駕駛

日產進入中國市場迎來第40年之際,收到了一份“大禮包”。近日,來自日產中國消息稱,日產2013年在中國市場的銷量突破126萬輛,繼續保持在第一集團的同時,也刷新了年度最高銷量的記錄。

據介紹,日產汽車在中國的發展始於1973年,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日產汽車在中國取得了迅猛的發展。1993年,鄭州日產汽車有限公司成立﹔2003年6月,日產汽車與東風汽車公司合資成立了中國最大的汽車合資企業東風汽車有限公司,旗下成立東風日產乘用車公司專門負責乘用車業務﹔2007年,全球豪華汽車品牌英菲尼迪正式登陸中國。截至目前,日產已將旗下全系車型引入中國市場,在華銷量已佔其全球總銷量的1/4。

面對競爭愈加激烈的中國市場,日產在新十年將迎來更大的挑戰。為此,以“技術日產”為品牌內涵的日產,將在下一個十年欲佔領兩大技術高地——電動車綠色零排放領域、自動駕駛領域。

豪華車戰略全新開局

隨著本土化的深入以及技術開放的擴大,日產汽車在華迅猛發展。自2003年成立以來,東風日產從無到有、從有到強,銷量從2003年的65012輛發展到2013年超過92萬輛,以三倍於行業速度高速發展,成為華南最大車企、日系合資品牌第一車企。

作為東風公司的一部分,鄭州日產成為東風、日產雙品牌LCV產品的主要發展基地。此前,東風公司已與河南簽訂了戰略性合作協議,將在河南投資100個億,旨在實現2015年產值達到2000億的目標。

目前,日產汽車已擁有Nissan和啟辰、英菲尼迪三個品牌,在中國廣州、襄陽、鄭州、大連四地設廠,實現了超過百萬輛的產能規模。2014年,國際高端豪華品牌英菲尼迪將在東風日產實現國產。“我們將加快英菲尼迪國產化進程。在進行國產后,進口關稅的減少將幫助英菲尼迪在國內豪華細分市場中具有更強的競爭力,我們希望英菲尼迪2017年中國市場年銷量達到20萬輛。”英菲尼迪新任CEO約翰·德·尼琛表示。

事實上,2014年將是英菲尼迪的全新開局年,更是日產中國豪華車戰略的新起點。

豪賭電動車與自動駕駛

下一個十年,作為“零排放”領域的領軍者,日產汽車致力於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為節能環保的汽車產品與駕乘體驗。早在2010年12月,日產汽車研發的首款面向大眾市場的100%純電動零排放汽車日產聆風,率先在日本和美國市場上市,至今已在全球市場銷售超過7萬輛。

在中國市場,東風汽車有限公司發布的2011-2015年新中期事業計劃中提出,在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能源汽車方面,東風有限新推出東風日產自主品牌電動汽車“啟辰”,后名為“晨風”。該車於去年年底已經率先在廣州花都投入使用。針對中國汽車市場狀況,新中期事業計劃研究電動汽車的導入環境,繼續在樣板城市武漢市和廣州市推進試點項目。同時,在新中期事業計劃的執行中,將持續大力提升綠色環保產品質量和服務,支持國家環境不斷改善和中國汽車行業健康發展。

除了電動車技術之外,日產有望將於下一個10年在中國市場力推無人駕駛技術。此前,日產汽車公司宣布,到2020年,將推出多款搭載商業化自動駕駛技術的車型。日產汽車已深入研究自動駕駛技術多年。日產汽車的自動駕駛功能將會以消費者能夠承受的價格投放市場,其目標為在兩代產品換代周期之內將該技術推廣到旗下所有系列的車型上。

“日產汽車樂於質疑傳統思維、推動科技進步,這使我們與眾不同,”日產汽車公司總裁兼CEO卡洛斯·戈恩表示,“我曾在2007年承諾,到2010年,日產汽車將大規模向市場投放零排放車型。如今,日產聆風已成為史上最暢銷的電動汽車。現在,我承諾日產汽車到2020年會有能力投放一項全新的突破性技術——自動駕駛技術,我們正在朝著這個目標邁進。”

據了解,自動駕駛這一革命性的理念,將普遍影響未來汽車的設計和制造。與人工駕駛相比,依靠機器避免碰撞需要汽車具備更迅速的反應以及完成更復雜的運動,這將對底盤和牽引控制系統提出新的要求。日產汽車表示,憑借80年的專業研發能力,將為自動駕駛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

由此可見,電動車市場化本土化提速,再加自動駕駛等先進技術有望導入,日產在華未來十年將大打“技術牌”。文/圖 南方日報記者 樂國星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CES刮起“中國旋風”
  2. 長野原木首次對華出口
  3. 森林人X-BREAK發售
  4. 索尼計劃大裁員?
  5. 鈴木新款營造游玩之心
  6. 專訪中國銀行東京分行
  7. 了解全球化下的日企CEO
  8. 本田Vezel有望國產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商社聯手巴西農業企業商社聯手巴西農業企業
  2. 三洋總部開始裁員三洋總部開始裁員
  3. 京瓷SLC京都新工廠完工京瓷SLC京都新工廠完工
  4. 福特13年在華銷量猛增福特13年在華銷量猛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