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為戰犯“翻案”嚴重違反國際法

2014年01月10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右翼分子大肆炒作“侵略無罪”“法庭非法”“戰犯無責”“參拜無錯”,試圖為其行為辯解。
原標題:安倍為戰犯“翻案”嚴重違反國際法(日本歷史問題聚焦⑥)

一段時期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右翼分子大肆炒作“侵略無罪”“法庭非法”“戰犯無責”“參拜無錯”,試圖為其行為辯解,旨在為日本戰犯張目,為日本發動侵略戰爭“翻案”。上述謬論,多系老調重彈,早在1948年就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法庭”)予以駁回,被當代國際關系和國際法理論與實踐所否定。

一、“侵略無罪”踐踏良知

安倍等右翼分子謬稱,侵略戰爭在二戰前並不是非法的,1928年《非戰公約》沒有把發動和實施侵略的個人的行為規定為一種戰爭罪行。1945年《波茨坦公告》之前國際社會公認的戰爭罪行,隻限於違反戰爭法規和慣例的傳統戰爭犯罪,不包括侵略罪等。

這一謬論嚴重違反國際法。早在《波茨坦公告》前,侵略戰爭的非法性已被國際法確認。法庭判決明確指出:“《非戰公約》的簽字國或參加國,無條件地斥責將來以戰爭作為政策的工具,並明白地廢棄之。在這個條約簽字后,任何國家憑借戰爭作為國家政策的工具就違反這個條約。”

對於個人的侵略行為是否構成侵略罪,法庭指出,“依本法庭的見解,庄嚴地廢棄以戰爭作為國家政策的工具,其中必然包括承認此類戰爭在國際法上是非法的原則。凡是從事計劃和實施這類產生不可避免的可怕結果的戰爭者,都應被視為從事(違反公約)的罪行”。

事實証明,日本發動侵略戰爭及有關戰犯實施了侵略罪,已被舉世公認,不容抵賴。

二、“法庭非法”強詞奪理

安倍等右翼分子謬稱,“東京審判是戰勝國對戰敗國的不當審判”,“法庭憲章的規定,是事后法,所以是非法的”。

法庭的合法性不容置疑。法庭依法設立。判決指出,法庭建立在《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投降書》《莫斯科決議》等基礎上,目的“在於制止及懲罰日本之侵略”、對日本戰犯“處以法律之嚴厲制裁”,以使日本投降及佔領和管制日本的各項條款得以實現。

法庭依法審判。法庭以《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憲章》為審判依據,是獨立的國際司法機構,規定了嚴格公正的審判程序,得到各國普遍承認和接受。

法庭的設立和審判均符合國際法。在《日本投降書》中,日也承諾接受盟國對戰犯的審判,接受法庭的管轄權。

對於“事后法”的謬論,法庭判決明確指出,“法庭憲章並非戰勝國方面權力之武斷的行使,而是憲章頒布制定時現行國際法的表現。”對於法庭審判日戰犯是否違背“罪刑法定原則”,法庭指出,“法律無規定者無罪的原則”,“是一般的正義原則”,“進攻者必然知道他的行為是非法的,那麼對他加以懲罰並沒有什麼不公道。如果對他的非法行為容許放任,不加懲罰,那才真正不公道。”

所謂“不公平審判”“事后法”的謬論,罔顧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純屬自欺欺人。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2.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3. 日無跡象架安全熱線
  4. 安倍訪非瞄准中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