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中日韓調查顯示:逾七成日企願與中國加強合作

2014年01月10日13:0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日本企業經營“受東北亞地區政治對立影響”最大,同時逾七成日本企業家願與中國企業加強合作,但多數中國企業家表示不願意。
原標題:中日韓調查顯示:逾七成日企願與中國加強合作

過去一年東北亞地區摩擦頻發,近期更有升級之勢。地區三大國——中日韓,政治經濟合作受阻,地區局勢因此趨於不明朗。近日,環球輿情調查中心聯合日本《日本經濟新聞》、韓國《每日經濟新聞》分別在中日韓企業家中間展開調查,以期了解三國經濟界對雙邊、多邊關系及世界經濟前景的判斷和預期。調查結果顯示,較其他兩國,中國企業家的前景預判整體更為樂觀,日本格外看好自身經濟發展,韓國國內觀點較為平衡。日本企業經營“受東北亞地區政治對立影響”最大,同時逾七成日本企業家願與中國企業加強合作,但多數中國企業家表示不願意。

本次調查於2013年12月4日至18日進行。調查對象為具有合並收購、海外投資等最終決策權的中日韓企業主或CEO,中國回收問卷100份,日本回收109份,韓國回收137份。系統計算時採用四舍五入原則,導致各選項之和比100%有上下0.1%的波動。

調查第一部分圍繞中日韓三國當下政經關系展開。中國企業家對中韓關系的樂觀預期明顯超出韓國企業家。56%的中國企業家認為中韓兩國“政治關系將更加緊密”,持同樣觀點的韓國企業家佔11.4%。經濟方面,分別有76%和30.4%的中韓企業家認為兩國關系“將更加緊密”;6.7%韓國企業家認為經濟關系可能“高度緊張”,但沒有中國企業家做出這一選擇。

中日企業家就未來兩國關系表現出一致悲觀。分別有70%和78.2%的中日企業家認為兩國政治關系將“高度緊張”,20%和14.4%認為經濟關系將“高度緊張”。此外,日本認為企業自身經營“受到政治對立影響”的比例最高,為29%,中韓分別為14%和3.7%。中國覺得經營不受影響的比例最高,達54%,更多韓國企業家(71.1%)認為“會有影響,但現在不明顯”。

盡管如此,仍有77.6%的日本企業家選擇與中國企業“拋開政治,可以合作”,僅有13%的中國企業家持此觀點。57%的中國企業家選擇與日本企業“盡量避免合作”或“完全不合作”,持此觀點的日本企業家僅佔1.1%。

調查第二部分關注三國企業家對2014年世界整體經濟形勢的看法。受訪者預期普遍樂觀,日本企業家半數認為世界經濟將“順利增長”,約半數中韓企業家認為“順利增長但速度放慢”。評估2014年“世界經濟面臨的主要風險”,中美因素最為突出。中韓企業家視“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的萎縮可能性”為最大不穩定因素,日本則更擔心“中國經濟增速放慢”。

調查第三部分著重中日韓各國及各自企業的發展現狀和前景。三國企業家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主流判斷為“保持增長,但速度放慢”,對韓國判斷為“保持增長”和“僵持狀態”,對日本經濟判斷則呈現分化:中國企業家看衰日本經濟,“僵持”和“下滑”是主流看法;韓國看法比較平均;日本企業家則彰顯自信,67.8%認為日本經濟“存在問題,但正在全面順利增長”。

企業發展方面,中日韓企業均視東南亞地區為2014年產品和服務主要布局方向。日韓企業非常看重中國作為“產品和服務市場”的價值,但作為技術提供者和教育場所,中國吸引力顯著不足。中國企業家對政府經濟刺激計劃的提振作用最有信心,韓日對此手段的效果認可度為0%和14.4%。最后,三國企業家都對政府“放寬限制,給企業提供更加簡化、便利的環境”給予很大期待。

就上述調查結果,《環球時報》記者分別採訪了中日韓經濟研究學者,三國學者的觀點同樣呈現出觀察視角和心態上的差異。中國人民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黃大慧表示,政經分離的觀點在日本有一定市場,中國企業家更傾向於認同政經不可分。

日本大和總研經濟調查部首席經濟學家熊谷亮丸則說,鑒於日中政治問題可能長期化,日本企業應與中國市場保持一定距離,繼續在印尼、越南、緬甸等東南亞分散投資的“中國+1”戰略,韓國對中國經濟依賴度高,日本卻不是這樣。

韓國LG經濟研究院專家申?榮和現代經濟研究院研究委員林熙廷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更著重從全球范疇和經濟要素角度分析問題,顯得具體而務實。談及中日,申?榮說,中國似乎對自己的經濟更有自信,“韓國民間有個笑談,想了解中國值得憂慮的負面因素,要到日本查資料”。(劉暢 鄭一真 芮曉煜)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CES刮起“中國旋風”
  2. 長野原木首次對華出口
  3. 森林人X-BREAK發售
  4. 索尼計劃大裁員?
  5. 鈴木新款營造游玩之心
  6. 專訪中國銀行東京分行
  7. 了解全球化下的日企CEO
  8. 本田Vezel有望國產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商社聯手巴西農業企業商社聯手巴西農業企業
  2. 三洋總部開始裁員三洋總部開始裁員
  3. 京瓷SLC京都新工廠完工京瓷SLC京都新工廠完工
  4. 福特13年在華銷量猛增福特13年在華銷量猛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