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外交部:安倍執迷不悟將走入死胡同

2014年01月10日08:17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2014年1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原標題:2014年1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2014年1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據報道,日本政府決定對280個無人島進行“國有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並將繼續關注具體進展。日本在海洋領域的行動應符合國際法,不應損害其他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利益。

問: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電視節目中稱,即使參拜靖國神社遭到批評,今后也要履行作為首相應該履行的責任。報道稱,安倍這番話表明他有意繼續參拜靖國神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已就安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問題多次表明嚴正立場。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問題的實質是,企圖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顛覆國際社會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正義審判,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后國際秩序。安倍首相以自己的行動關閉了同中方對話的大門,其有關表態表明他根本沒有同中國等亞洲鄰國改善關系的意願。

隻有正視歷史、順應潮流,隻有承認錯誤、反省錯誤、糾正錯誤,才是日本領導人應該履行的責任。如日本領導人執迷不悟,堅持走對抗、挑舋之路,必然會走入死胡同。

問:據報道,日方証實中國取消了原定1月訪日的3個代表團,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對此表示遺憾。這是否是中方針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採取的反制措施?

答:安倍首相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執意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一錯再錯,不斷挑戰中日關系底線,嚴重違背了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破壞了中日關系的政治基礎。其錯誤舉動不可能不對中日之間的交往和合作產生影響,日方必須對由此造成的嚴重政治后果負全部責任。希望日本領導人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承認錯誤,改弦易轍。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2.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3. 日無跡象架安全熱線
  4. 安倍訪非瞄准中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