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首相八年首訪非洲 日媒渲染與中國對抗

2014年01月10日08:0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安倍晉三計劃2014年繼續積極推進首腦外交,從1月9日開始訪問中東和非洲4國。
原標題:日本首相八年首訪非洲 日媒渲染與中國對抗

“安倍‘地球儀外交’延長射程”,《日本經濟新聞》9日說,安倍晉三計劃2014年繼續積極推進首腦外交,從1月9日開始訪問中東和非洲4國,並預定最早於本月下旬訪問印度等國。之后還計劃對歐洲和中南美等地進行訪問。報道稱,以同盟國美國為首,與鄰國中國和韓國的雙邊對話以及參加主要國首腦峰會等多邊國際會議一直是日本首腦外交的“定式”。不過,安倍則標榜“俯瞰地球儀外交”,展開全新的外交模式。

安倍9日上午離開東京,前往中東國家阿曼,非洲國家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亞,此次訪問為期7天。日本富士、TBS等電視台9日播放了安倍在出發去機場時接受採訪的畫面,安倍強調說:“非洲是日本外交的前線。中東無論在戰略還是安保上都很重要。”

“安倍緊隨中國外長王毅的腳跟登上非洲大陸”,是很多媒體注意到的事實。王毅6日起訪問埃塞俄比亞等4國,而每年年初外長訪問非洲是中國外交數十年來的傳統,今年已是第24年。奧地利《新聞報》稱 ,人們可以得到的印象是,日本剛剛發現非洲。多年來,日本冷淡非洲,但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讓日本醒悟。現在,東京發起非洲攻勢。

“安倍訪非的非官方背景是對抗中國的崛起”,美聯社9日報道說,日本是非洲主要援助國,但經濟20多年停滯不前,影響衰落。而過去10年中國投資和貿易成為非洲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之一。報道稱,安倍訪問的3個非洲國家是經過挑選的,訪科特迪瓦是想把該國作為進入擁有3億人口的西非巨大市場的門戶。莫桑比克是一個資源豐富的國家,日本正在投資莫桑比克煤礦和天然氣。而埃塞俄比亞是非洲聯盟總部所在地。報道最后做出“暗示”:安倍訪問埃塞俄比亞時可能在非盟總部發表政策演講,但那個大廈卻是中國投資2億美元援建的。

非洲媒體沒有對安倍的訪問做過多延伸。埃塞俄比亞《亞的斯旗幟報》說,安倍訪非是一重大突破。這是在落實去年7月舉行的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的后續成果。日本在尋求加強與非洲的關系。

在日本媒體上,有大量與中國對比的內容。日本東京電視台說,日本通過和非洲各國的關系強化以及在資源豐富的非洲完善日本企業的投資環境,要與已經先行投資非洲的中國對抗。《每日新聞》說,日本政府要向非洲各國宣揚日本的對非洲支援是“高品質的不以資源掠奪為目標的支援”,重點追求的目標是讓今后持續發展的非洲巨大市場中,日本企業能夠活躍當中。日本富士電視台邀請的專家9日在點評時,聲稱要讓非洲懂得日本的支援和中國支援的不同,讓非洲人認為中國最終是為了他們沉睡的資源,而日本是為了非洲未來的發展。

吳懷中認為,日本在非洲金錢鋪路,挖中國牆腳,還嫩了點。中國要保持戰略定力、戰略信心,不必隨日而動。非洲國家也很清醒,不會隨日本的旋律跳舞,日本的如意算盤太過天真。(李珍 苑基 榮青木 陶短房 王躍西)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2.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3. 日無跡象架安全熱線
  4. 安倍訪非瞄准中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