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廣播協會經營委員否認南京大屠殺

日本輿論認為應該追究首相任命責任

2014年02月05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本廣播協會(NHK)經營委員百田尚樹3日在街頭演講中公開聲稱,不存在南京大屠殺。百田尚樹3日為支持日本空中自衛隊前幕僚長田母神俊雄競選東京都知事,在街頭發表公開演講。
原標題:日本廣播協會經營委員否認南京大屠殺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4日報道,日本廣播協會(NHK)經營委員百田尚樹3日在街頭演講中公開聲稱,不存在南京大屠殺。

百田尚樹3日為支持日本空中自衛隊前幕僚長田母神俊雄競選東京都知事,在街頭發表公開演講。百田在演講中稱,1938年蔣介石曾任意宣傳“日本軍實施了南京大屠殺”,但世界各國對此無視,原因在於根本不存在南京大屠殺。戰后,在東京審判中,南京大屠殺如亡靈般出現,這是因為美軍為了抵消自己所犯的罪。最開始說南京大屠殺遇難者有20萬人,后來又改成了30萬人,這毫無道理。

NHK經營委員會是決定與NHK經營有關內容的最高決策機構。NHK經營委員會由包括委員長在內的12名委員組成,由國會同意,首相任命。

《日本經濟新聞》去年10月曾稱,百田尚樹等人與安倍晉三關系密切。《朝日新聞》也曾報道,百田尚樹一直支持安倍晉三再次出任首相,而安倍2013年11月開始在對NHK會長具有任免權的NHK經營委員會進行人事鋪墊,把與自己在歷史認識上相近的百田尚樹等人任命為NHK經營委員的人事案提交給國會,並獲得同意。

《朝日新聞》4日報道,法政大學名譽教授須藤春夫對此表示,該行為出自NHK最高決策機構成員十分罕見。百田的言論無視了作為經營委員的立場,違反了作為NHK經營委員應該遵守的“不做有損NHK名譽與信譽的行為”的服務准則,應該追究首相的任命責任。

據時事通訊社4日報道,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日本公明黨干部認為百田的發言非常危險。民主黨政調會長櫻井充對此批判稱,百田的發言從常識考慮無法想象。

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應該修改憲法第96條,放寬提案修憲的條件。安倍此舉意在放寬修憲條件,從而為進一步修改憲法第9條,徹底打破戰后體系奠定基礎。(記者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05日 03 版)

  1. 分享到:
  2. (責編:實習生、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自衛隊丟失水下機器人
  2. 東京知事選舉將破安倍夢
  3. 安倍晉三訪問印度
  4. 安倍晉三談參拜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