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安倍經濟學令民眾生活水平下降 加薪難物價漲

2014年02月10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年一度的日本勞資談判——“春斗”本月初起拉開帷幕。
原標題:安倍經濟學令民眾生活水平下降 加薪難物價漲

“安倍經濟學”令民眾生活水平不增反降

一年一度的日本勞資談判——“春斗”本月初起拉開帷幕。今年的“春斗”格外激烈且備受關注,原因是在日本逐漸擺脫通貨緊縮並面臨4月消費稅提高的背景下,員工工資上漲成為“安倍經濟學”繼續走下去的重要支撐。

所謂“春斗”,是在每年4月新財年到來之前,日本幾大行業工會統一與大企業談判,確定來年整個行業的基本工資調整幅度。“春斗”的結果也代表著企業對未來經營的預判。

在今年初的施政演說中,日本首相安倍提出要“實現經濟的良好循環”,即“企業經營改善—帶動工資提升—刺激消費增長—推動物價上漲”,最終擺脫困擾日本10多年的通漲。但目前“安倍經濟學”所走的道路與之相反,即“投放大量貨幣—制造通脹預期—刺激提前消費—推動物價上漲”。去年11月,日本扣除生鮮食品以外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1.2%,5年來首次突破1%。今年4月消費稅率提高3%后,估計將帶來2萬億日元(1日元約合0.06元人民幣)左右的需求減少,提高工資成為填補內需的必要途徑。為此,安倍去年秋天以來在多個場合強烈呼吁企業加薪。

目前,日本工會總聯合會向代表資方利益的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提出下財年每月基本工資上漲1%的請求。具體到企業和行業,豐田汽車工會要求每月加薪4000日元,鬆下工會要求加薪3500日元,新日鐵住金等鋼鐵造船業工會要求增加3500日元。這是工會方面5年來首次要求上調基本工資,經團聯也在勞資談判方針中同意加薪。不過,即便是經營效益好轉的企業,也並不願意把大部分利潤反惠員工。據日本財務省統計 ,截至2013年3月,日本企業內部留存的利潤總額高達304萬億日元,為史上最高。企業不願加薪,主要存在增加設備投資的考慮,同時擔心未來經濟形勢突變。

三菱UFJ研究咨詢公司研究員尾?未輝認為,日元貶值到目前為止隻給汽車、電機等出口型行業帶來好處,有能力加薪的只是一部分大企業。對業績還未完全恢復的企業來說,加薪甚至可能會反過來減少雇佣人數,影響就業。

東京大田區聚集著近4000家以制造業為主的中小型企業。本報記者在當地採訪時了解到,金融危機以來,隻有20%左右的企業仍能保持增長。對這裡的大多數企業來說,不減薪、不裁員已經是萬幸。此外,總數約2000萬佔勞動力市場40%的兼職和非正規就業人員大多未加入工會,加薪的希望就更小。

即使1%的加薪要求被接受,還是跟不上物價上漲的腳步。日本央行預計,受消費稅增稅影響,2014年日本CPI指數將上漲3.3%。日本厚生勞動省2月5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日本員工工資仍維持在199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日元貶值造成進口燃料價格上漲,東京電力公司管轄范圍內的家庭電費去年12月平均比地震前的2011年2月多支出1660日元,漲幅高達26%。也就是說,“安倍經濟學”實施逾一年,日本國民的實際生活水平不增反降。(田 泓)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西方的稀土規則歧視
  2. 年度油耗最佳表現車型
  3. 日本設國際高鐵協會
  4. 人工食品投資
  5. 日企加薪VS消費稅上調
  6. 眾議院清酒命
  7. 日本游戲或被中韓趕超
  8. 無印良品的啟示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豐田自認倒霉甘心受罰?豐田自認倒霉甘心受罰?
  2. 本田在美產車2千萬輛本田在美產車2千萬輛
  3. 夏普計算器誕生50周年夏普計算器誕生50周年
  4. 關注汽車與通信的融合關注汽車與通信的融合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