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丰田认罚背后:自认倒霉 甘心受罚?

2014年03月31日08:2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一个外来企业,即使明知美国有些强词夺理,但除了眼泪往肚里吞外,似乎也别无他法。因此,付出些罚款,保持些低调态度,从而让事情翻开新的一页,也成为丰田的最佳选择。
原标题:丰田认罚背后

美国司法部19日表示,已与日本丰田汽车达成和解协议,丰田缴纳12亿美元的罚金,以了结司法部对其的刑事诉讼。12亿美元,这也是有史以来一个汽车企业缴纳的最高罚款。丰田认罚,事出有因,但丰田内心未必服气。美国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做法值得赞赏,但如此重罚也未必就理直气壮。

丰田的倒霉事,要回溯至2009年和2010年,当时很多美国司机抱怨丰田汽车突然加速和刹车失灵,一些极端事件还造成人员伤亡惨剧。丰田为此召回了1000万辆汽车,丰田首席执行官丰田章男还专门到美国国会山出席相关听证会,鞠躬道歉,泪水涟涟。

但在美国执法部门看来,丰田显然冒犯了美国消费者,尤其是该公司多次发表声明,否认产品存在问题,甚至暗指美国人将刹车当作油门,因此更有欺诈嫌疑。不少自称是受害者的美国消费者提起诉讼,丰田在美国名声扫地,其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也从2009年的17.8%跌至目前的约13.3%。

丰田真的有错吗?笔者当时正在美国担任记者,也曾旁听了丰田章男的国会听证会,领教了美国政客和媒体对丰田的辛辣批评。但在当时传得沸沸扬扬的丰田汽车电子系统存在缺陷的传闻,美国政府部门经过长时间的研究,最终证明:这真没问题,丰田是被冤枉的。

因此,闹得沸沸扬扬的丰田“召回门”,核心原因可能是踏板缺陷,导致被地垫挡住。这当中,丰田当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也说明其设计存在某种缺陷,而召回缓慢,更显示丰田对消费者权益的忽视。但全面看,在不少案例中,问题出在马大哈的美国司机身上,他们将油门和刹车搞混了,然后对丰田横加指责。

但美国的司法判决,却足以让丰田认识到环境的险恶。比如,不久前俄克拉何马州一法庭对2005年凯美瑞车祸案进行审判。在这起车祸中,一名乘客死亡。尽管丰田的律师认为,在这起案件中,事实上是司机将油门当作刹车。但陪审团仍认定,丰田车的电子系统存在缺陷,因此丰田应赔偿300万美元。

要知道,还有数百起类似诉讼在等着丰田。权衡利弊之后,丰田最终作出赔钱认错的举动,美国司法部则同意,如果丰田遵守达成的和解协议,美国政府将在3年后撤销对丰田的相关刑事指控。此前丰田因为在召回问题上过于迟缓,已被美国政府罚款6800万美元。

一桩原来轰动美国的汽车质量案件,最后似乎是稀里糊涂地结了案,留下一大堆值得反思的问题。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美国上下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意识,哪怕对方是汽车业的巨头,美国政府严格监管毫不含糊。在强大的压力下,丰田老总也不得不前往美国公开鞠躬道歉,最后更付出10多亿美元的巨额罚款。这与丰田在其他市场,包括中国市场相对倨傲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其次,必须认识到,美国上下对外企的复杂态度。在丰田“召回门”事件中,不得不提的一个大背景,当时丰田正如日中天,底特律“汽车三巨头”则处于破产边缘,一些美国政客难免将气撒在丰田身上,丰田由此遭遇苛刻对待也就在所难免。对中国人而言,值得庆幸的是,这次主角幸亏是日本丰田,如果是中国车企,美国政客更不知会如何折腾了。当然,以中国车企目前的实力,想进国会山听证的机会都没有。

再次,美国的判决,未必都符合真相。美国是法治国家,但不少司法判决也引起巨大争议。包括针对丰田的判决,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电子系统根本不存在问题,但丰田就是被罚款了。这种存在争议的判决,其实也经常发生在针对中国企业的“双反”和“特保”裁定上。

最后,作为一个外来企业,即使明知美国有些强词夺理,但除了眼泪往肚里吞外,似乎也别无他法。因此,付出些罚款,保持些低调态度,从而让事情翻开新的一页,也成为丰田的最佳选择。毕竟,10多亿美元虽然不少,但丰田上个季度盈利就有52亿美元,如果就此能重新赢得美国消费者,也算一桩无奈但不错的买卖。

颇让人诧异的是,尽管有美国媒体也委婉指出,俄克拉何马的判决,其实有些不顾事实,但事情就此打住,接着批评丰田如何“店大欺客”。有些美国媒体甚至根本就不提这茬儿。看来,事到外企头上,要让美国媒体说公道话,也挺难!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