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企增薪难抵消费税上调负面影响

2014年03月16日09:38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本消费税将由目前的5%调高至8%。尽管目前一些日本大企业在新财年来临前表示要为员工加薪,但分析人士认为,加薪幅度远不足以抵消消费税上调带来的负面影响,另有一些中小企业无力加薪,未来日本个人消费有可能大幅度萎缩。
原标题:日企增薪难抵消费税上调负面影响

(资料图片)

今年4月1日,日本消费税将由目前的5%调高至8%。尽管目前一些日本大企业在新财年来临前表示要为员工加薪,但分析人士认为,加薪幅度远不足以抵消消费税上调带来的负面影响,另有一些中小企业无力加薪,未来日本个人消费有可能大幅度萎缩。

受良好业绩鼓舞,丰田、本田、日产等汽车企业以及日立、松下等六大消费类电子巨头最近决定不同程度提高薪资水平。其中,丰田公司表示,将员工每月基本工资平均上涨2700日元(约26.5美元),并将平均年终奖上调至244万日元(约2.4万美元),这是该公司自2008年以来最大幅度增薪。本田公司则调高员工每月基本工资2200日元(约21.6美元),日立、东芝、三菱电机、日本电气、松下等也都提出将每月基本工资上调1000至2000日元(约9.8至19.6美元)不等。

此外,日本三大银行——东京三菱UFJ银行、三井住友银行及瑞穗银行预计分别提高基本工资0.5%,并调高奖金5%和1%不等。

不过,为抵消半个月后消费税上调带来的不利影响,这样的涨薪幅度还远远不够。有分析人士指出,对大型企业而言,若加薪幅度在3%或以上才能刚好抵消消费税上调的不利影响。而本轮大企业加薪幅度还不到3%,和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预期增幅相当。这意味着相对于消费税上调后可预见的价格上涨,日本消费者的薪资水平或许并不会比目前更高。日本花旗银行分析师饭塚尚己表示,“对大型企业员工而言,购买力充其量也就持平而已”。

要提高消费者购买力,日本政府和大型企业还需做更多努力。有经济学家表示,价格不断上涨和消费税上调都将挫伤消费者的购买力,现在企业的重任就是将利润用来负担更多的工资和资本支出。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一度发出“威胁”——“政府可能对不配合的企业采取行动”。

随着日元持续大幅贬值,一些中小型企业进口成本不断增加,它们非但未能享受到“安倍经济学”所带来的红利,甚至生存状况都堪忧,让这部分企业为员工加薪似乎也不大可能。

日本中小型企业还雇用了大部分派遣员工和兼职人员等非正式员工,这部分人员占整个就业人员的40%。据分析,非正式员工的购物支出往往超过正式员工。若这些非正式员工的薪资水平每年提高1%,一年内日本个人消费水平将随之提高1300亿日元(约12.7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如果他们的薪资水平无法与价格上涨相匹配,大幅度消费萎缩或许真的难以避免。新华社记者 许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