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无印良品跨界卖家电的启示

2014年03月06日13:28  来源:南方日报

短短三十年的时间,无印良品从仅销售40款食品及家居用品发展到如今能够提供7000多种商品,涉及到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所以这次说要推出家电产品,作为粉丝的我丝毫不感到意外。
原标题:无印良品跨界卖家电的启示

潜望 镜

不管是无印良品还是宜家,它们的产品多是从需求出发,为需求设计,而不是为欲望设计,套用句广告词,“简约不简单”。这点,或许能给家电企业以启发。

最近,关于无印良品推出厨房家电产品的帖子在朋友圈热转。

说到无印良品,尽管在广州只有一家门店,而且还是去年才开的,但这个来自日本的生活用品品牌在广州的许多消费者心目中早已颇有口碑,我身边就有一些朋友在广州店开出前都是去深圳或者香港“背货”的。喜欢无印良品的人们被吸引的,是它在这个“物质过剩”、“人们都想拥有更多更昂贵东西”的时代里,区别于“更好更多”的理念而奉行的“这样就好”的原则。

短短三十年的时间,无印良品从仅销售40款食品及家居用品发展到如今能够提供7000多种商品,涉及到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所以这次说要推出家电产品,作为粉丝的我丝毫不感到意外。

从无印良品日本官网可以看到,今年全新上线的厨房家电系列,包括了冰箱、微波炉、烤箱、烤面包机、电饭煲、榨汁机、电热水壶七款产品,每款产品都有不同的规格可选。据说这个系列是由担任无印良品产品设计师多年的知名设计师深泽直人监制,从外观上看延续了无印良品一贯的风格,简单的白色或者黑色,造型简约,没有过多的装饰,线条柔和,而且相当清新。

在功能设计上,都是满足日常需要、没有更多花哨的功能,但相当注重细节,比如在电饭煲上端设计一个凸起的部分,是为了消费者能够方便放置饭勺,把电热水壶的壶嘴设计成曲线造型,用以方便消费者倒水,十分贴心。

说起来家居生活类的品牌“涉足”家电领域的,无印良品并不是第一个,此前来自瑞典的家居品牌宜家就推出了自己品牌的电视、音响系统等家电产品。不过宜家推出家电产品并非为了单独销售,而是其一个名叫乌列娃系列的客厅解决方案中的一部分。根据宜家公布的信息显示,它们通过调查发现有75%的人希望客厅里不要有那么多暴露在外的线缆,有50%的人希望减少电子外部设备的数量,60%的受访家庭有三个及以上的遥控器,于是它们设计出乌列娃系列,将智能电视、音响系统及配套家具整合起来,这些家电产品延续了宜家简洁自然的风格,操作上也进行了简化,用户只需要一个遥控器就可以操控电视和音响的所有功能。

关于无印良品、宜家这些其他领域的品牌“跨界”来做家电,很多的讨论都是在说什么“抢食家电市场”、“分一杯羹”之类的,我觉得对于体量如此巨大的家电企业完全是“想太多”。但并非说它们对家电企业就完全没有触动。

对于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我们家中正在使用的家电产品们,不管是无印良品还是宜家的家电产品都显得那样“朴实无华”,看起来并不那么起眼,而事实上却有足够满足生活所需,让人不禁要想,我们现在用的家电产品外观真有必要那么花哨华丽吗?家电产品真的需要那么多的功能吗?我们为每个功能花的钱都是值得的吗?不管是无印良品还是宜家,它们的产品多是从需求出发,为需求设计,而不是为欲望设计,套用句广告词,“简约不简单”。这点,或许能给家电企业以启发。钱玮珏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