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修改教科書 國際輿論稱須警惕日本宣傳錯誤史觀

2014年01月2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本文部科學省日前修改了對教科書中有關近現代史的審定標准,要求在處理相關歷史問題時尊重政府立場。
原標題:必須警惕日本宣傳錯誤史觀

日本文部科學省日前修改了對教科書中有關近現代史的審定標准,要求在處理相關歷史問題時尊重政府立場。國際輿論認為,新標准可能會使日本歷史教科書變為宣傳日本錯誤歷史觀的工具,這是非常危險的動向,也是日本政治右傾化的又一表現。日本政府企圖掩蓋侵略歷史,隻能激起國際社會對日本的反感,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把扭曲、錯誤的歷史正當化非常危險

日中友好8·15協會常任干事、退休高中教師加藤富士夫19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強烈反對修改教科書審定標准,因為這將對學生們的歷史觀產生惡劣影響,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日本教師通過自己的學習,教授給學生們真實、客觀的歷史,以減輕日本政府錯誤政策給學生們造成的負面影響。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名譽教授凌星光19日對本報記者說,在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接管日本之前,日本政府燒毀了大量罪惡証據。戰后,一些右翼分子以沒有發現書面命令証據等為借口,否定南京大屠殺、強征慰安婦等罪行。過去,日本政府不得不考慮國內外輿論,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教科書審定還有一定的良心空間,但如今戰爭經歷者越來越少,整個日本社會嚴重右傾化,篡改侵略歷史的右翼勢力越來越得勢,安倍內閣也就敢於修訂審定標准了。今后,右翼政府的錯誤見解可強加於教科書,反映日本軍國主義罪行的歷史事實將被掩蓋起來。這樣一來,日本年輕人和周邊國家年輕人之間在歷史認識問題上難以消除隔閡,嚴重阻礙日本的國際化和國際合作。我們必須與日本人民和有識之士一道,開展清算日本軍國主義罪行的全球性教育運動,以使日本右翼陷入孤立,讓日本年輕人早日走上構筑亞洲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來。

日本“兒童與教科書全國網絡21”事務局長俵義文19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新審定標准下制定的教科書將會刪除南京大屠殺、隨軍慰安婦等日本侵略、殖民亞洲鄰國的罪惡歷史事實,把扭曲、錯誤的歷史正當化。此次通過的審定標准使“近鄰諸國條款”變得名存實亡,堅決反對安倍政權的這種惡劣做法。

日本《朝日新聞》18日刊登了一名來自北海道的75歲日本讀者來信。這位名叫土井壽的讀者認為,安倍的教育改革非常危險,其教育觀並不是使擔當日本未來的青少年成長為追求和平、熱愛真理與正義的人,而是成為“‘強大日本’的零部件”。

錯誤史觀的教科書隻會把與鄰國的矛盾傳至下一代

韓國外交部近日發布書面聲明說,日本政府應考慮本國的未來,對學生進行正確的歷史教育。韓國外交部表示,韓方不希望日本青少年學習錯誤的歷史,把韓日矛盾傳至下一代。韓國外交部強調,日本政府應基於“近鄰諸國條款”的精神和宗旨,不僅要考慮與那些因日本錯誤行為而受到傷害的鄰國之間的關系,也要考慮日本自身的未來,正視歷史,進行正確的歷史教育。

泰國《亞洲日報》副社長錢豐對本報記者說,修訂教科書審定標准是日本政治右傾化的又一表現,這不能不引起亞洲各國的憂慮。日本在二戰期間對亞洲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日本隻有承認並反省歷史才能得到亞洲人民的信任。如今,日本政府企圖掩蓋歷史,修訂教科書審定標准,這樣做隻能激起國際社會對日本的反感,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如果真想和亞洲各國搞好關系,日本領導人就應該向在南京大屠殺中死難的中國人懺悔,向被強征的慰安婦道歉賠償,而不是篡改歷史。

德國洪堡大學教育史研究學者張樂對本報記者表示,日本修訂歷史教科書的最新動向非常危險。名義上,日本的中小學還能“自主”選擇歷史教科書,但政府的規定有把日本政府同出版社結成“意識形態同盟”的傾向,從而鉗制市場,在日本民眾特別是年輕一代中傳播歪曲歷史的錯誤史觀。

張樂說,德國教育學界認為,如何書寫歷史、撰寫記憶、重構觀念,這不僅是教育學界的問題,而且同整個國民社會的發展方向以及政治決策緊密關聯。當年希特勒能夠上台,同魏瑪共和國末期的社會輿論、德國社會的歷史觀有密切關系。二戰以后,德國政府和民眾形成廣泛的共識,就是要在歷史教科書中坦承歷史,承認過錯,深刻反思,警惕再犯。

瑞士《日報》在19日的報道中認為,修改教科書審定標准是日本政府“篡改歷史”的企圖。一名叫努維爾的德國讀者在報道下方發表評論稱,按照安倍的看法,德國人就都“不愛國”了,這顯然與現實不符。德國人更願意面對和傾聽,也更批判地看待歷史。安倍的做法事實上是在控制民眾,讓他們“不知情”、“不關心”。他這不是在給日本人民做好事,而是讓他們變得孤立閉塞。(劉軍國 萬宇 管克江 黃發紅 李寧)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美促日本正視慰安婦問題
  2. 外交部評安倍言論
  3.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4.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