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外媒:安倍的算計很清楚但未必能如願

2014年01月22日08:0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安倍在玩戰略游戲,為改變日本的安保態勢,他願意受外界批評,甚至願意讓美國人批評他。”
原標題:外媒:安倍的算計很清楚但未必能如願

“安倍在玩戰略游戲,為改變日本的安保態勢,他願意受外界批評,甚至願意讓美國人批評他”,《華爾街日報》20日稱,安倍的算計看起來很清楚,因為他給予美國人想要的空軍基地,並試圖通過軍事調整接近美國。對於北京和首爾,安倍看起來願意讓他們發牢騷,因為這對打斷他的防衛計劃影響不大。對參拜靖國神社最好的解釋是,這是安倍對日本進行全球重新定位計劃的一部分,引用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一句名言,“日本可以說不”。

但安倍的算計未必能如願。韓國《每日經濟》21日稱,中國在對日斗爭方面越來越具有戰略性,最近安重根紀念館開館就是一個明証。2012年9月,日本政府對釣魚島國有化之后,憤怒的中國人展開各種反日游行。這次,中國轉變斗爭方向,將焦點放在日本軍國主義行徑上,選擇堪稱日本“阿喀琉斯之踵”的歷史問題加以猛攻。最近以東北三省為中心的揭批日本侵略罪行的行動進入高潮,黑龍江省有安重根紀念館開館,而吉林省則公開了日本731部隊相關文件,遼寧省則凸顯日本關東軍在該地區慘無人道的集體大屠殺等罪行。

日本《產經新聞》21日說,中國現在對日本的策略是輿論持久戰,特別是駐外機構和大使們紛紛行動,在國際上掀起聲勢浩大的“反日沖擊波”,日本處於防御狀態。中國的“人海戰術”在國際社會造成一定聲勢,但是想要爭取國際輿論的真心支持,並不是那麼容易,日本要發動逆轉反擊還有機會。(林夢葉 盧昊 諶庄流 王剛 劉暢 陳一 柳直)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東京知事候選人集體“不靠譜”
  2. 馬英九批“拜鬼”
  3. 美促日本正視慰安婦問題
  4. 外交部評安倍言論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