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自民黨通過2014年行動方針 刪除不戰誓言

2014年01月20日08:47  來源:京華時報

自民黨再次對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進行了辯解,並顯示了修憲的意願,充滿了濃重的“安倍色彩”。
原標題:日本自民黨通過2014年行動方針 刪除不戰誓言

19日,日本自民黨第81次全黨大會在東京召開。日本自民黨黨首、首相安倍晉三在大會上致辭,強調今年的兩項主要工作,是要形成良性循環的經濟結構,並完成憲法的修改。

在大會上,自民黨再次對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進行了辯解,並顯示了修憲的意願,充滿了濃重的“安倍色彩”。

大會最終通過了《自民黨2014年行動方針》,並計劃在全國舉行對話集會,向實現修改和平憲法的目的更近了一步。

刪除不戰誓言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日本自民黨第81次大會於東京時間2014年1月19日上午在東京都內賓館舉行,這是自民黨自消除參眾兩院“扭曲國會”狀態以來首次召開黨大會,也是該黨奪回政權之后的第二次大會,因而被稱為“2014日本執政的風向標”。

用時近5個小時,大會最終通過了《2014年自民黨行動方針》,計劃在全國舉行對話集會,以實現修改和平憲法的目的。

會上,自民黨干事長石破茂公布了2014年行動方針,方針刪除了原始文本中“決心貫徹不戰誓言與和平國家的理念”這一表述。方針提到,“將尊重日本的歷史、傳統與文化,傳承參拜靖國神社的精神,提高對戰歿者的尊崇之念,以充滿感恩的心情,重新確定對永久和平的決心”。

行動方針將修憲稱作是自民黨的“基本方針”,並明確指出,應該“順應時代的要求”,從現實方面對憲法進行修改。原始文本中“不損害堅持和平憲法的既有宗旨”的表述,改為“將繼承主權在民、和平主義、基本人權的基本原理”。方針還提到,自民黨還會積極行動,在全體國民間召開相關的討論會,宣揚自民黨的改憲草案。

自民黨黨首安倍晉三在會上發表演講,他聲稱,日本正處在嚴峻安保環境下,他本人將會堅決守護日本所謂的“領土、領海和領空”。

安倍鐵心修憲

本次大會將“修改憲法”作為自民黨的2014年度中心工作目標寫入了《自民黨2014年行動方針》,這表明,安倍已經決定要在今年完成修憲。

《自民黨2014年行動方針》將對安倍政府的內政外交政策起到指導作用。日本《每日新聞》發表評論稱,行動方針中有關“不戰宣言”的刪除,以及提倡修憲和“積極和平主義”的推進,無一不充滿了濃重的“安倍色彩”。

外界認為,執政的自民黨如此修改行動方針,意味著本屆日本政府決心不顧國際社會的反對,頑固地實現修改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繼續參拜靖國神社等目標。

另據共同社報道,《自民黨2014年行動方針》明確寫出支持安倍宣揚的“積極和平主義”,還表示將在教科書編輯方面避免陷入“自虐史觀”等,方針還沿襲往年表述,寫明將“繼承”參拜靖國神社。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美促日本正視慰安婦問題
  2. 外交部評安倍言論
  3.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4.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