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的“錯誤史觀”必須清算

2014年02月0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本鹿兒島縣一團體日前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遞交申請,希望將其收藏的二戰“神風特攻隊”隊員遺書、信件等300多件物品,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原標題:日本的“錯誤史觀”必須清算

日本鹿兒島縣一團體日前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遞交申請,希望將其收藏的二戰“神風特攻隊”隊員遺書、信件等300多件物品,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在此之前,日本廣播協會(NHK)新會長?井勝人聲稱“每個國家都曾存在隨軍‘慰安婦’”,不應單獨批評日本。前兩天,NHK經營委員會委員百田尚樹再發厥詞,聲稱“南京大屠殺不存在”。

長期以來,以宣揚軍國主義為目的,歪曲或片面解讀歷史的“錯誤史觀”在日本甚囂塵上,日本右翼日益猖狂與之密切相關,“神風”申遺、NHK高管大放厥詞不過是其最新表現。

二戰的最后數月,日本軍部妄圖扭轉敗局,命令載滿炸彈的戰機敢死隊“神風特攻隊”,以自殺式恐怖襲擊方式與美軍死拼。

可以說,“神風”隊員是日本軍國主義的“人肉炸彈”,體現了日本戰爭機器為扭轉其不義之戰的敗局而做的最后掙扎,美化“神風特攻隊”實質上就是美化侵略戰爭。“神風”申遺挑戰人倫底線,簡直滑天下之大稽。照此歪理,基地組織的恐怖分子豈不是也可以申遺?

但是,在“錯誤史觀”流毒的侵襲下,這樣的反人道舉措在日本反而被看做英雄行為,為之樹碑立傳、歌功頌德者大有人在。

例如,靖國神社附屬的博物館對“神風”飛行員精神大肆謳歌﹔百田尚樹以“神風”隊員為題材創作的小說《永遠的零》銷售創下日本文學小說新紀錄﹔同名電影美化日本侵略戰爭歷史,宣揚“戰爭狂熱”,但卻高居日本聖誕新年檔票房榜榜首﹔發誓要成為“戰斗的政治家”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特意觀看這部電影以汲取“戰斗”精神養分,並表示此片讓他“非常感動”。

“錯誤史觀”在日本廣有市場,與長期以來的歷史教育和宣傳有直接關系,根本原因則在於日本未能深刻反省歷史,清算軍國主義的罪惡。

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兩大策源地之一,日本不僅對亞洲國家而且對美英等同盟國犯下罄竹難書的恐怖戰爭罪行。時至今日,受害國人民仍對之記憶猶新。然而,二戰結束后,與德國徹底的“去納粹化”不同,日本則由於美國在遠東地區有特殊戰略需要等原因,清算侵略歷史的進程半途而廢。一些戰犯被無罪釋放,舊政權中的不少人重新掌權,甚至有人還當上了首相,為日本頑固堅持“錯誤史觀”打開方便之門。

多年來,日本官方審核的教科書在表述有關日本侵略他國的史實時,態度扭扭捏捏,甚至顛倒是非黑白,粉飾過去的丑行。而對侵略史反省的觀點在日本頻受打擊,甚至被稱為“自虐”。

二戰末期,在廣島和長崎投下的原子彈成為壓倒日本軍國主義的最后稻草。廣島和長崎每年8月都舉行大規模紀念活動,但組織者很少提及原子彈攻擊日本的歷史背景,更幾乎未提別國民眾在戰爭中所受損失——在“錯誤史觀”的影響下,很多日本人單純地隻存在受害者心態。

日本民眾的確是二戰的受害者,不過使他們深受其害的不是別人,正是給亞洲帶來浩劫的日本軍國主義。如果不是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擴張,他們怎會受到戰爭荼毒?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衰。日本軍國主義不僅給世界也給日本自身帶來巨大的災難。因此,宣揚軍國主義的歷史觀必須得到清算。如果日本當局執迷不悟,抱著“錯誤史觀”不放,日本隻會在重蹈覆轍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外相將訪美
  2. 自衛隊丟失水下機器人
  3. 東京知事選舉將破安倍夢
  4. 安倍晉三訪問印度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