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評論:日本經濟結構改革堅冰難破

2014年02月11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發表講話,大力推銷“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結構改革。用安倍自己的話來說,就是“通過一系列政策,促進民間投資,讓生產率進步支撐日本的長期持續復蘇”。但是,結構改革遭遇到利益團體的強大阻力,結構改革的堅冰至今難破。
原標題:評論:日本經濟結構改革堅冰難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發表講話,大力推銷“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結構改革。用安倍自己的話來說,就是“通過一系列政策,促進民間投資,讓生產率進步支撐日本的長期持續復蘇”。但是,結構改革遭遇到利益團體的強大阻力,結構改革的堅冰至今難破。

部分改革措施“看起來很美”

日本財務省2月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12月底,日本國家債務余額高達1017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0萬億元),創歷史新高。而日本經常項目盈余為3.3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954億元),創1985年有可比數據以來的歷史新低。這使得日本經濟結構改革的重要部分財政重建能力再成焦點。

去年6月以來,安倍內閣推出一系列提振經濟的增長戰略,試圖打破多年來阻礙日本發展的體制壁壘。其主要內容包括:首先,擴充稅收來源,加快財政重建,從今年4月起,消費稅率將從現在的5%提高到8%,爭取到2015年,將財政赤字佔GDP比例減至2010年的一半,到2020年實現財政盈余﹔其次,加強農業活力,增加產品出口,安倍內閣提出農業農村所得10年倍增計劃,從今年起取消存在40多年的“稻米生產調整”制度,政府不再控制稻米種植面積,逐步減少對農戶的補貼﹔再次,改善投資和商業環境,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TPP)談判,搭乘亞太經濟高速發展的快車,包括設立“國家戰略特區”,在部分地區進行法律和稅制的改革試驗﹔此外,還包括改革勞動力市場,鼓勵女性就業,力爭到2020年管理層中的女性比例達到30%。

不過,一些措施“看起來很美”,但付諸實踐難度較大。比如將女性員工的育兒假最長延至3年,以鼓勵女性工作家庭兩不誤。東京大田區一家汽車配件加工公司的經理告訴本報記者,作為一家中小型企業,根本沒有經濟實力讓女工在家帶孩子3年再回到工作崗位。日本企業男性一統天下的“西裝文化”很難在短期內改變。

社會經濟“沉?”阻礙改革

日本經濟結構改革觸及社會和經濟的“沉?”,雖然安倍本人多次表示“願做一個強大的鑽頭,沖破既得利益的堅硬磐石”,以顯示其推進改革的決心,但日本經濟結構改革至今未能取得實質進展。

以農業改革為例,安倍原本希望借TPP談判打破國內農產品依靠補貼維持高價的體制,但在農業團體的游說下,最終還是將維持部分農產品進口關稅作為加入TPP談判的條件,違背了美國提出的全面取消關稅的要求,延緩了談判進程。

在去年年底的眾議院選舉中,許多自民黨議員因許諾反對TPP而當選。自民黨所屬的國會議員中,有半數以上加入了該黨內部的反TPP議員聯盟。

日本經濟結構改革並非始於安倍。近10年來,從小泉純一郎至野田佳彥的歷屆政府都推出過各自版本的改革藍圖,但收效甚微。原因在於,對日本這樣一個發達經濟體來說,利益格局高度固化使得任何改革都存在“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系統風險。

高盛年度經濟預測報告認為,日本要想解決社保透支、財政整頓,必須基於穩定和可持續的經濟增長。而上述問題又與長期存在的人口老齡化、產業空心化、創新能力不足等結構性問題密切相關,政府很難在這些方面有較大作為。

作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經濟結構改革一旦失敗將成為全球經濟的巨大風險。“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問世以來一直備受質疑。日本政府計劃於今年6月推出新的增長戰略,但提高消費稅率可能帶來的景氣回落,令“安倍經濟學”今年下半年面臨巨大挑戰。

點 評

張季風(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助理、首席研究員):日本經濟結構改革在過去一年並未取得實質性進展。為擺脫通貨緊縮,日本政府採取了大膽的貨幣政策和靈活的財政政策,前者以超量化寬鬆為特征,而后者表現為日本政府的大量投資,亦即凱恩斯主義的老一套。這兩種政策在短期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對結構改革的推動作用不大。這一年實現了股市看漲、消費擴大以及因日元匯率下跌帶來的出口增加,但這僅僅是短期效應。通過數據分析可以看到,日本的通脹目標遠沒有達到預期,處於正增長水平的經濟增長率也出現遞減趨勢。可見,治標不治本的經濟政策並沒能觸及日本經濟的結構性問題。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西方的稀土規則歧視
  2. 年度油耗最佳表現車型
  3. 日本設國際高鐵協會
  4. 人工食品投資
  5. 日企加薪VS消費稅上調
  6. 眾議院清酒命
  7. 日本游戲或被中韓趕超
  8. 無印良品的啟示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豐田自認倒霉甘心受罰?豐田自認倒霉甘心受罰?
  2. 本田在美產車2千萬輛本田在美產車2千萬輛
  3. 夏普計算器誕生50周年夏普計算器誕生50周年
  4. 關注汽車與通信的融合關注汽車與通信的融合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