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財經觀察:日本經濟難現昨日光彩

2014年02月19日08:28  來源:新華網

2013年第四季度日本經濟環比增長0.3%,低於市場預期。2014年,隨著愈加緊迫的內需與外需困境,留給安倍經濟學發揮的余地變得越來越小。
原標題:財經觀察:日本經濟難現昨日光彩

新華網東京2月18日電(記者許緣)日本內閣府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第四季度日本經濟環比增長0.3%,低於市場預期。2014年,隨著愈加緊迫的內需與外需困境,留給安倍經濟學發揮的余地變得越來越小。

問題凸顯

根據日本內閣府公布的數據,扣除物價變動因素,2013年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增長0.3%,折算成年率增長1%。2013年,日本經濟增幅為1.6%。

數據背后是日本經濟增速持續減緩。根據日本內閣府的數據,2013年第一季度,日本GDP按年率計算增長4.1%,第二季度增速降為3.8%,第三季度則進一步放緩至1.9%。

在減速中,日本經濟面臨的問題凸顯。去年第四季度,內需仍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為GDP貢獻0.8個百分點。在今年4月份推出消費稅的背景下,住宅和設備投資分別環比增長4.2%和1.3%。但個人消費僅環比增長0.5%,增幅與上季度持平,顯示目前企業薪資水平並不足以讓消費者在消費稅調高前以及聖誕季商品促銷時大掏腰包。

此外,外貿成為拖累,拉低GDP0.5個百分點。冬季對燃料需求增加,導致進口環比大幅增長3.5%,巨額貿易逆差依舊困擾經濟增長。

前景存疑

日本經濟呈現增速放緩之勢。目前,消費稅調高前集中消費逐步減弱,而日元貶值讓進口成本不斷增加,安倍經濟學未來可發揮的空間在縮小,其前景存疑。

聖誕消費旺季並未帶動消費,表明目前的薪資水平遠不足以支撐個人消費大幅增長。個人消費對日本經濟十分重要,如消費稅上調后個人支出大幅縮減,將給日本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事實上,日本企業和消費者已顯露出對經濟前景的悲觀情緒。日本內閣府公布的1月份經濟景氣調查結果顯示,當月景氣動向指數環比下降1.0至54.7,雖高於50的榮枯線,但這是該指標三個月以來首次下降。此外,衡量未來數月經濟預期的指數環比下降至49.0,這是該指標14個月以來首次低於50。企業擔心4月1日消費稅上調后消費將會冷卻。而消費者對生活狀況短期預期也十分悲觀,相關指標連續第二個月下降,40.5的數值為13個月來最低水平。

此外,日元貶值所帶來的外貿紅利已不如此前樂觀。在核電停運能源進口激增以及進口成本大幅增長的背景下,日本貿易逆差越來越大。2013年日本貿易逆差達到11.4745萬億日元,是自1979年有統計以來的最高值。

安倍經濟學實施以來面臨越來越大的困境,今年以來股市跳水有所體現。日經股指從去年底的16000點以上快速降至目前的14500點左右,此前還一度跌至14000點附近,距離跌穿14000點僅一步之遙,顯示全球投資者對安倍晉三能否堅持推進長期改革計劃十分擔憂。

今年4月1日,日本將調高消費稅至8%,如個人消費嚴重受抑,將重創投資者、企業和消費者信心,安倍經濟學將黯然失色。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西方的稀土規則歧視
  2. 年度油耗最佳表現車型
  3. 日本設國際高鐵協會
  4. 人工食品投資
  5. 日企加薪VS消費稅上調
  6. 眾議院清酒命
  7. 日本游戲或被中韓趕超
  8. 無印良品的啟示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豐田自認倒霉甘心受罰?豐田自認倒霉甘心受罰?
  2. 本田在美產車2千萬輛本田在美產車2千萬輛
  3. 夏普計算器誕生50周年夏普計算器誕生50周年
  4. 關注汽車與通信的融合關注汽車與通信的融合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