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國民的理性聲音 安倍一句都聽不進

2014年06月18日10: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安倍晉三似乎是鐵了心要變更憲法解釋、行使集體自衛權。安倍內閣6月16日分別向自民、公明兩黨干部提交了相關議題的內閣會議決定草案概要。
原標題:日本國民的理性聲音 安倍一句都聽不進

安倍晉三似乎是鐵了心要變更憲法解釋、行使集體自衛權。共同社消息稱,安倍內閣6月16日分別向自民、公明兩黨干部提交了相關議題的內閣會議決定草案概要,主要內容是,即使“某國”未發起針對日本的攻擊,日本也可在其針對第三國的武力攻擊發生時發動自衛權。其他還包括:迅速應對“某國”尚不屬於武力攻擊的“灰色區域”事態﹔自衛隊擴大對他國軍隊的后方支援,等等。當然,這份“概要”中還不忘寫明要繼續推進安倍晉三所謂的“積極和平主義”。

據稱,安倍內閣提出在17日上午就要拿出上述草案的正式文案。對此,公明黨方面以“黨內議論不充分”為由,拒絕了這個要求。不過,日本多家媒體的報道表明,公明黨的立場較前已出現較大鬆動,“遲早要就范”,這場游戲最終可能是安倍以“進兩步退半步”的策略獲勝。

有關此事的消息,近期充斥在日本各主流媒體的主要版面上,同時,日本普通百姓的聲音則被擠到極不起眼的角落裡。倒是《每日新聞》近日刊載了數則短文,顯示出日本老百姓對安倍右傾主義甚至是軍國主義動向的強烈擔憂。

東京板橋區78歲的久保田智子在《不傾聽國民心聲的安倍首相》一文中寫道:1952年夏天,當時我還在念高中,看到寫著“保安廳”的牌子就感到很驚訝,后來它被改組成為“防衛廳”,自衛隊在不經意間已成為一個龐大的組織。眾所周知,如今它已升格為“防衛省”。不過那時的自民黨政權還未涉足擴大憲法解釋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問題。現在的安倍晉三首相卻急欲“在聯合政權中盡早達成一致”,從中可以看出他自恃高支持率意欲強行推進的傲慢。他(在宣布修改憲法解釋決定的記者會上)突然提出所謂的“灰色區域事態”言辭,甚至抬出寫著關乎日本國民“母子安危”的牌子以煽動危機感。從一開始,他(安倍)就沒打算要傾聽國民的心聲,執意要將和平憲法修改到如此地步。他通過內閣會議決定的(做法)是根本不足以信任的,擴大憲法解釋的可怕之處令人心寒。

岩手縣奧州市86歲的千葉正夫在《希望繼續有和平的社會》一文中寫道:我86歲了,最初寫小說,每每落筆心裡就感到非常有趣,於是就一直堅持了下來。69年前,日本敗戰在即,國內已無立錐之地,我隻能遠渡他國謀生,算是活了下來。我正琢磨將自己的一段青年時光寫成小說,留給孫輩乃至曾孫輩們看。書的封面都設計好了,6月出版社就會將新書送到我手上,那時肯定會很開心。但當今世道,(政府)卻要行使集體自衛權,朝著令人生疑的方向行進,這在不經意間也勾起了我的記憶,不禁令人擔憂(日本)正在不斷走上與戰前一樣的道路上。但是,我至今仍祈禱著,希望今后仍然可以是和平的社會。

大阪府泉佐野市23歲的年輕人飯塚千優,在《如果無所思考無所作為的話》一文中寫道:先有特定秘密保護法,后有修改憲法解釋行使集體自衛權,這樣的動作正以驚人的速度推進,自民黨正試圖放寬對(自衛隊)在海外使用武器的限制。但我認為,這不但不能解決爭端或戰爭,反而會起到激化作用。我們每天都怡然自得地生活著,但如果總是無動於衷、無所行動,長此以往就會發現日本已經變了。我很擔心會發生連自己至親至愛的人們都要被卷進戰爭的危險。我絕對不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絕對不可以發生戰爭。所以,為了建設以年輕一代為中心的和平社會,我將繼續讀書看報,自己去思考、去投票。

長崎市64歲的宗健二在《對和平憲法的冒瀆》一文中寫道:為什麼是現在?美蘇冷戰時代遠比眼下的(周邊安保局勢)緊張得多,當時的政府都沒說要行使集體自衛權。安倍晉三強行參拜靖國神社,鼓吹侵略未定論,他親手煽動並制造了日本與周邊國家之間的緊張感,然后就說有必要修改憲法。

島根縣71歲的森山亮三在《在行使集體自衛權之前應該做的》一文中寫道:“安倍法制懇談會”原本就是(安倍的)私人咨詢機構,裡頭都是些想法和安倍相近的人,算不上什麼“有識之士”,國民可不能上當受騙!現在的國會議員基本沒有經歷過戰爭,特別是自民黨內幾乎聽不到反對聲音,這種狀況令人擔憂。現在是議員們深入選區、傾聽選民呼聲的時候了。

不難看出,在日本普通國民中,反對戰爭、堅持和平主義路線的理性呼聲仍然不少。正因為如此,安倍和他的軍師們仍需尋找機會、制造事端,以“說服”日本國民。對此,包括中國在內的日本周邊國家不可不謹慎對待。(本報東京6月17日電 張建墅)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
  2.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4. 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