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俄日關系重回冷淡 俄看不起日本“軟骨頭”外交

2014年08月07日13:16  來源:文匯報

由於日本追隨美國追加對俄制裁,俄日關系重回冷淡。此間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屈從美國、沒有主見的軟弱外交,令俄羅斯感到蔑視。
原標題:俄日關系重回冷淡 俄看不起日本“軟骨頭”外交

由於日本追隨美國追加對俄制裁,俄日關系重回冷淡。此間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屈從美國、沒有主見的軟弱外交,令俄羅斯感到蔑視。

日本政府5日上午舉行內閣會議,圍繞烏克蘭局勢問題,正式決定實施對俄羅斯的追加經濟制裁。新制裁措施包括凍結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等40名個人在日本的資產,以及與俄羅斯吞並克裡米亞、造成烏克蘭東部不穩定形勢直接相關的兩家公司的資產。此外,日本對克裡米亞生產的所有商品實施禁運。

對此俄外交部即時做出明確反應,宣布推遲日俄官方交流。俄羅斯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扎哈羅娃對媒體稱,俄日兩國副外長原定今年8月底就南千島群島爭議領土問題舉行磋商,但由於日方批准對俄實施新一輪制裁,俄羅斯認為在此背景下舉行類似磋商不合時宜,因此磋商將推遲舉行。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對俄方推遲兩國副外長級會談表示“極為遺憾”,他同時透露,雙方現階段沒有就俄總統普京訪日事宜作出決定。今年2月,兩國曾初定秋天實現普京訪日,而此次被推遲的兩國副外長會談原本應為普京訪日鋪路。

自2012年12月上台以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積極謀求改善俄日關系,在一年多的時間裡與俄總統普京五次會面。為了取悅普京,安倍不僅殷勤地向普京贈送日本的秋田犬,還曾在今年2月出席受到不少西方國家非正式抵制的索契冬奧會。在追隨美國的對俄制裁上,日本也表現得躊躇不定。在5日正式宣布追加對俄制裁措施后,菅義偉還希望保持俄日關系穩定,表示日本將繼續同俄羅斯對話。

此間有分析人士私下指出,俄羅斯很看不起日本的“軟骨頭外交”。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專家帕夫柳堅科認為,日本領導層在制裁俄羅斯的問題上迎合美國,表現出政治軟弱性,“盡管日本方面一再強調,制裁具有名義上的特點,不會給雙邊關系造成損失。但對俄羅斯來說,重要的是日本未能在這一復雜的國際局勢中佔據能夠突出其國際、地區強國性質的立場。”帕夫柳堅科表示,這凸顯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人作為政治活動家的軟弱性格。

俄羅斯分析家指出,日本的軟弱外交令俄羅斯更加確信,不能指望俄日關系出現重大進展。帕夫柳堅科認為,對於已經啟動的俄日合作項目,預計將會繼續運作。不過俄羅斯不應該期望更大規模的合作項目,更不可期待俄日關系成為日本外交戰略中的主要方向。

另有俄分析家指出,即使不考慮制裁俄羅斯這個因素,俄日關系回暖也不會走太遠。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坦諾夫此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曾表示,即使俄日關系回暖,俄日間領土爭議問題也不會得到解決,這將限制俄日關系發展的高度。日本一直不切實際地寄望俄羅斯能歸還“北方四島”,但是自普京執政以來,俄方從來沒打算歸還任何一個島嶼給日本。安倍希望以經濟合作促進俄日關系氛圍改善,認為這可能有助於爭議領土問題的解決。可是俄羅斯不便明確告訴日本的是,安倍“獻殷勤”並不能令俄羅斯將南千島群島拱手相讓。如果安倍有此念頭,那也只是他自己“想多了”。(孫長棟)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3. 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
  4. 日民主黨黨首擬謀求連任日民主黨黨首擬謀求連任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