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獨家專訪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2014年08月13日08:08  來源:中國日報網

1400多年前日本遣隋使乘著搖櫓的船去中國。考慮到兩國歷史上那些艱難的日子,日本更應該和中國搞好關系。
原標題:獨家專訪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近日,中國國日報駐東京記者在年屆90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的老家對他做了專訪。以下為現場筆錄:

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13:00-15:00 大分縣大分市 晴好

獨家專訪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大分市他的家中接受中國日報專訪(蔡虹 攝)

記者:村山首相非常健康,非常精神。您是怎麼保養的?

村山:首先是飲食,我什麼都吃,而且嚼得很碎,這個很重要。我小時候日本的醫療條件比較差,沒有注重對牙齒的保健,父母也沒有重視這個問題,所以牙一直不太好。我長大成人后,才意識到牙的重要性,開始對牙的保養。不過現在裝的都是假牙了。戰爭期間沒有糧食,如果挑食的話,人就沒法兒活下去了。所以什麼都吃是我的一個秘訣。牙是人的“玄關” 入口的地方 把握好這裡的話,吃到肚子裡的東西就好消化,可以減少胃的負擔。

我每天早上6點鐘左右出去散步,到離家20分鐘的地方做20分鐘廣播體操,然后再走20分鐘回家,整個花差不多1個小時時間。下雨、天冷或者是有工作的時候就不去了,但是一般堅持得不錯。我做廣播體操已有40多年了。我出門盡量走路不坐車,如果去遠一點的地方就騎自行車。(您畢竟有這麼大年紀了,騎自行車出去家人放心嗎?)我的骨骼沒有問題,沒什麼好擔心的。不過,和年輕時候比,現在不能太興奮了。現在出去工作的時候盡量把自己的日程安排得輕鬆一點,不把時間安排得太緊,注意給自己休息的時間。

記者:您現在工作主要還做什麼呢?

村山:主要是到日本各地去講演。(這是相當費體力的)這個月去韓國,最近有三次去中國的行程都取消了,主要是身體上的原因。中國是日本一個非常重要的伙伴。如果能去中國的話我是盡量要去的。但是現在受身體條件所限去不了,給中方添了很多麻煩。但是身體實際上沒有問題。兩個眼睛有白內障,都做過手術。耳朵不是聽得很清楚,但是這樣普通的對話是沒有問題的。我以前很愛看書,但是現在眼睛不太好了,不能長時間讀書了,眼睛疲勞。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婦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慣的日本時尚
  3. 日本暴力女優肉搏
  4. 日本辦公室變“海灘”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
  2. 台風“夏浪”橫掃日本台風“夏浪”橫掃日本
  3. 移軸鏡頭下的壓縮東京移軸鏡頭下的壓縮東京
  4. 日本商店的“過剩服務”日本商店的“過剩服務”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