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經濟觀察:日本二季度經濟意外大跌

2014年08月22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二季度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環比下降1.7%,按年率計算下降6.8%,完全逆轉了第一季度6.1%的增勢,成為2011年3月大地震和海嘯以來最大季度跌幅,大大超出預期。
原標題:日本二季度經濟意外大跌(經濟透視)

據日本政府8月中旬公布的數據,今年二季度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環比下降1.7%,按年率計算下降6.8%,完全逆轉了第一季度6.1%的增勢,成為2011年3月大地震和海嘯以來最大季度跌幅,大大超出預期。

經濟增長大幅下滑的直接原因是居民消費支出減少。今年4—6月,佔日本國內生產總值六成的消費支出環比下降5.0%,為七個季度來首次下滑。汽車、家電等耐用消費品的支出環比下降18.9%,設備投資下降2.5%,公共投資和出口分別下降0.5%和0.4%,住宅投資下降10.3%。

“安倍經濟學”推出一年半來,日本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疲態漸顯”。除今年一季度受消費拉動實際國內生產總值環比上漲1.5%,去年第二、三、四季度和今年二季度實際國內生產總值環比增長分別為0.9%、0.4%、0%和-1.7%,呈明顯放緩趨勢,日本經濟的結構性矛盾愈發明顯,前景不被看好。

首先是日元貶值未能推動消費,反而增加了進口成本,導致貿易逆差不斷膨脹。截至今年6月,日本已經連續24個月出現貿易赤字。今年6月,赤字高達8222億日元(1美元約合104日元),創歷史新高。統計數據顯示,日本今年1—3月的燃料進口額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56萬億日元,而全體出口增加額僅為1.28萬億日元。

其次,工資增長跟不上通脹速度,對個人消費形成拖累。黑田東彥出任日本央行行長后,將通脹目標鎖定在2%。雖然今年以來越來越多的企業因業績改善提高工資,名義工資比去年同期增加0.6%,但考慮到因消費稅提高導致的物價上漲等因素,工資實際減少1.8%。

日本內閣府最近把對2014年度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預測向下修正0.2個百分點,這意味著今后3個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要實現平均環比增長1.2%。但日本輿論認為,這個目標似乎很難實現。(田泓)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2. 糧食自給率39%
  3. 索尼高額售樓
  4.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5. 日本清酒耀京城
  6. Roadster誕生25周年
  7. 豐田T-Connect導航器
  8.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2.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3.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4.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