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北京城的獨特記憶:抗日名將路

2014年09月03日13: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北京城的路名成千上萬,但是,以現代人物姓名命名的街道卻隻有3條:東城區的張自忠路,西城區的佟麟閣路、趙登禹路。這3位早年都是馮玉祥的部下,都曾在北京居住過,又都在抗日戰爭中為國捐軀。
原標題:北京城的獨特記憶

“路名是城市文化的記憶。當那些歷史、故事都被遺忘,再也找不到了,路名還在,還提醒著我們。”上海地名學會常務理事薛理勇說。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紀念日來臨之際,記者尋訪了京城3條著名的抗日名將路,追憶他們抗戰的歷史。

北京城的路名成千上萬,但是,以現代人物姓名命名的街道卻隻有3條:東城區的張自忠路,西城區的佟麟閣路、趙登禹路。這3位早年都是馮玉祥的部下,都曾在北京居住過,又都在抗日戰爭中為國捐軀。

1937年7月7日,日寇在盧溝橋發動侵略戰爭,29軍奮起抵抗。7月28日,日寇對南苑29軍軍部發起總攻,中將副軍長佟麟閣和132師中將師長趙登禹在永定門外大紅門戰場同日陣亡。38師中將師長張自忠隨后南下抗日,1940年5月16日在湖北“棗宜會戰”中犧牲。

抗戰勝利后,馮玉祥將軍提議,在北平市選擇3條道路或者3個城門,以這三位英烈的姓名命名。1946年11月25日,時任北平市長何思源簽發《府秘字第729號訓令》,將原南河沿改稱“佟麟閣路”,北河沿改稱“趙登禹路”,鐵獅子胡同改稱“張自忠路”。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並改稱北京,盡管此前召開的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作出決議,不以領袖人物的名字命名街道,但是,佟麟閣路、趙登禹路和張自忠路的名字卻沒有改變,保留了下來。毛澤東曾稱贊三位將軍等國民黨抗日將領“給了全中國人民以崇高偉大的模范”。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現實中的“晝顏妻”
  2. 鄧小平訪日珍貴圖像資料
  3. 百元店最劃算5款商品
  4. 最願意拿來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不戒酒也能減肥不戒酒也能減肥
  2. 用LINE和上司談工作?用LINE和上司談工作?
  3. 日本名人參與冰桶挑戰日本名人參與冰桶挑戰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