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數碼科技

日本御岳山噴發屬水蒸氣噴發

2014年09月29日11:23  來源:新華網

位於日本長野縣與岐阜縣交界處的御岳山27日噴發。日本氣象廳的咨詢機構火山噴火預知聯絡會28日指出,御岳山此次噴發不是岩漿噴發,而是地下水被熔岩加熱沸騰后出現的噴發,即水蒸氣噴發。
原標題:日本御岳山噴發屬水蒸氣噴發

位於日本長野縣與岐阜縣交界處的御岳山27日噴發。日本氣象廳的咨詢機構火山噴火預知聯絡會28日指出,御岳山此次噴發不是岩漿噴發,而是地下水被熔岩加熱沸騰后出現的噴發,即水蒸氣噴發。

地下深處的岩漿上升到地表的噴發稱為岩漿噴發,而岩漿的熱量在地下傳遞,導致地下水沸騰后,壓力急劇升高而發生的噴發稱為水蒸氣噴發。

這個由火山專家組成的聯絡會分析了此次噴出的物質,並沒有檢測到來自岩漿的新鮮物質,所以認為這是水蒸氣噴發。

該聯絡會指出,現在已經確認御岳山噴發后出現的碎屑流一直涌到了西南方向3公裡外,其噴出的巨大渣石還落到距噴發口約1公裡以外的地方,從噴發口沖出的大量氣霧則延伸至約七千米的高空。其總噴發物約有100萬噸,但屬於小規模噴發。

由於御岳山噴發后其火山活動依然活躍,這家研究機構認為今后仍有可能噴發,有必要警惕其噴出的渣石、碎屑流和降雨時發生的泥石流等。不過,由於御岳山一帶地殼沒有大變化,專家認為當地的岩漿尚未明顯上升,所以沒有大規模噴發征兆。

截至28日晚,御岳山此次噴發已導致4名登山客死亡,另有多名登山客心跳呼吸驟停,現仍在搶救中。(記者藍建中)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西鐵城光動能衛星對時表
  2. PM2.5干擾大氣觀測
  3. 跳阿波舞的機器人
  4. “京”用於抗癌藥物研發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品潮品

  1. 日本完善新宇宙基本計劃日本完善新宇宙基本計劃
  2. iOS8十大隱蔽功能iOS8十大隱蔽功能
  3. 索尼智能手機與PS4合體索尼智能手機與PS4合體
  4. 智能手機變身單反相機智能手機變身單反相機

科技飛鴻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