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激活軍工產業值得警惕

2014年09月26日08:18  來源:新華國際

盡管日本軍工產品存在價格瓶頸問題,但日本有高水平的軍工技術人才和相對完善的生產技術,現在已經能夠用獨自研發的技術生產水陸兩用車輛、短程和中程誘導導彈、預警直升機、反潛巡邏機、驅逐艦和高性能潛艇等先進武器裝備。
原標題:日本激活軍工產業值得警惕

近日,日本防衛省決定獨自研發預警機,加強對中國和朝鮮的監視。不久前,日本軍工巨頭三菱重工公司還透露,由防衛省委托研發的隱形戰斗機樣機已經研制完成,定於明年1月進行首次試飛。這將是日本首架由國內企業採用自主最新技術研發的隱形戰斗機。

這一系列發展武器裝備的舉動,無疑受安倍政府相關政策引導。今年4月,日本政府正式決定以“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替代日本戰后嚴格堅守的“武器出口三原則”,6月又制定了“防衛裝備生產與技術基礎戰略”,決定靈活運用民間企業先進技術,發展軍事裝備和生產能力。沉寂了多年的日本軍工產業重新開始活躍,並紛紛走出國門展示實力。一個不斷擴張軍事工業、擴充軍備的日本,值得警惕。

“寓軍於民”的軍工強國

戰后,日本取消了從事軍工產業的國有企業,但研究和發展軍工技術、保持日本軍事技術和軍事裝備在世界上的領先地位,一直是日本政府的目標。在政府的大力扶植下,日本建立了以私營企業為主體的軍事工業。許多大公司雖然以民品著稱,但其實往往是日本的主力軍工企業。

最近,日本老牌軍工企業三菱重工、川崎重工、三菱電機、東芝、小鬆制作所、石川島播磨重工等10多家大企業,紛紛在“范堡羅國際航空航天展覽會”和“巴黎國際武器裝備展”等世界主要防務裝備展會上亮相,展示和推銷自己最先進的武器裝備和技術,引起了國際軍工行業和媒體的關注。

三菱重工主要生產戰斗機、反潛巡邏直升機以及反艦導彈等裝備,2013年同防衛省簽訂的武器銷售合同總額為3165億日元(1日元約合0.06元人民幣),是日本最重要、最大的軍工企業。日本的主力戰斗機F-15J、F-2,以及“宙斯盾”驅逐艦、“愛國者”導彈等日本當今最先進的武器大部分都由三菱重工研制或由三菱重工引進專利技術生產。日本的主戰坦克“90式”、“10式”也是三菱重工的拳頭產品。

川崎重工的主要軍工產品有C-2運輸機、武裝和運輸直升機,以及新一代P-1反潛巡邏機。P-1反潛巡邏機是日本國產巡邏機,可以搭載2名飛行員和11名乘員,每名乘員控制多套電磁和聲學偵測系統,使對水面和水下有關物體的立體偵測搜索能力提升了數倍。

三菱電機在軍用雷達、空對空導彈以及紅外制導等方面有著獨特技術,吸引了歐洲軍工巨頭歐洲導彈集團(MBDA)。MBDA公司表示,開發遠程導彈離不開與三菱電機公司的合作,並同三菱電機公司達成了共同開發戰斗機用空對空導彈的共識。

石川島播磨重工的優勢在於生產各類飛機的發動機。東芝公司是日本防衛省的導彈系統裝置和雷達系統主要供應商之一。NEC和富士通是日本自衛隊的無線通信裝置以及通信電子設備的主要供應商。從事工程機械生產的小鬆制作所和從事空調生產的大金公司是炮彈的重要供應商。而日立公司則是日本自衛隊裝甲車和軍用牽引車的主要供應商。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2. ?鬆市光伏產業
  3.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4. 糧食自給率39%
  5. 索尼高額售樓
  6.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誕生25周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增稅的“藥效”日本增稅的“藥效”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4.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