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幸存者憶日本火山噴發:火山灰似暴風雨席卷而來

2014年09月30日07: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截至當地時間30日,日本御岳山火山噴發已確認12人死亡,24人心肺功能停止。
原標題:幸存者憶日本火山噴發:火山灰似暴風雨席卷而來

幸存者憶日本火山噴發:火山灰似暴風雨席卷而來

圖為向自衛隊直升機搬送登山客的自衛隊員和警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截至當地時間30日,日本御岳山火山噴發已確認12人死亡,24人心肺功能停止。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從御岳山生還歸來的3名登山客,在接受採訪中回顧了當時在山頂遭遇火山噴發的恐怖經歷。

“真的是一瞬間的事情。要是再晚1秒、或者2秒……”回想起當時的情形,3名登山客仍心有余悸。

27日中午左右,來自?木縣日光市的主婦正在山頂附近。與朋友共3人剛在御岳神社裡拍完紀念照,靠在建筑物的一旁休息。正當他們准備吃午飯的時候,在卸下背包的一瞬間,岩石的另一端突然冒出了滾滾黑煙。

不知是哪位男性大喊一聲:“快逃!”聽見這句話后,她便馬上與同行的、來自千葉縣鬆戶市的女性,一同躲進了近處的門檐下牆邊。

瞬間,火山灰如同暴風雨般席卷而來,小石頭如同冰雹般在空中飛舞。濃煙讓眼前一片黑暗,她的心中不禁浮現出“被火山灰活埋”的畫面。當視野重新恢復明亮並起身站起后,她赫然發現原來在門檐下還有2、3個人正卷曲著交疊在一起。她回憶說:“大約有3個人左右,就這樣維持著蜷曲的姿態,被火山灰掩埋。”

同行的另一位主婦則沒有跟著躲進門檐下,而是逃進附近陳列著一排類似佛像的地方。

由於火山噴發后不斷有石塊落下,這位日光市的主婦隻能害怕地閉上眼睛坐著,並把背包擋在頭上。身體從膝蓋以下都被埋在了石頭跟火山灰中,多虧了周圍的登山客幫忙把她挖了出來。

獲救之后,她與其他登山客齊力將附近受傷的人們利用木板搬運到建筑物中,之后突然發現自己動彈不得。原來,她自己的頭上也被石塊擊中而正在流血。事后她打開背包,發現裡面被砸扁的金屬水壺后才明白,“原來是水壺救了我一命”。

究竟自己是怎麼得救的?3名生還者切實地感受到,試著保護自己不受火山灰與飛石攻擊的一瞬間行動,便決定了生死。“現在還有生死不明的人、受傷的人。心情真的非常復雜。”

報道指,火山噴發,大致上可分為岩漿直接噴發的“岩漿噴發”,以及岩漿導致地下水沸騰后引起的“水蒸氣噴發”。對於此次御岳山的火山噴發,多名火山學者指出為難以發現其征兆的“水蒸氣噴發”。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御岳火山噴發32人失蹤日御岳火山噴發32人失蹤
  2. 日本選手偷相機被抓日本選手偷相機被抓
  3. 試乘日本磁懸浮列車試乘日本磁懸浮列車
  4. 日本近兩成男性追求美白日本近兩成男性追求美白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