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企對華投資下降影響有限

2014年09月24日14:33  來源:國際商報

繼前7個月日本對華投資出現45.4%的下降后,1-8月日本對華投資再次下滑。
原標題:日企對華投資下降影響有限

繼前7個月日本對華投資出現45.4%的下降后,1-8月日本對華投資再次下滑。商務部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1~8月日本對華投資同比下降43.3%,為31.6億美元。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1~8月,中國內地對日本投資同比增長116.7%。

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日本對華投資下降、中國對日投資增加均由市場因素決定。

在分析日本對華投資下降原因時,沈丹陽表示,日本企業對華投資下降說明日本企業在華競爭力方面面臨問題,對中國未來信心不足。2013年日本對華投資隻佔中國利用外資的5.3%,佔固定資產投資規模比例非常小,因此,日本企業對華投資下降對中國經濟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沈丹陽的表態與日本商工會議所負責人三村明夫的說法類似。三村明夫日前指出:“(日本對華)投資減少並非受政治問題的影響,而是企業自己作出的判斷,很大程度上是由結構性的因素造成的。”

在談及中國對日投資增長時,沈丹陽說:“首先是中國對日投資技術偏低。目前中國企業對日投資剛剛起步,統計期間內發生幾個較大項目,數據便會出現較大增長。其次,對日投資已出現機會也是中國對日投資增加的重要原因。”

不容忽視的是,目前很多日本企業希望對中國投資,但持觀望態度。業內專家指出,從發展趨勢看,投資中國仍然有利可圖。“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勢頭是不可阻擋的,這對於有遠見的外資企業來說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另外,在中國西部大開發戰略推動下,當前還不太發達的中國內陸地區將為外資企業提供更多的商業機會。”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世界經濟與發展研究所所長姜躍春表示。

姜躍春還表示,日本對華企業目前正處於轉型期,投資活動逐漸從簡單裝配產品的制造業轉向消費品生產行業與服務行業。隨著中國消費者日漸富裕,有更多資金用於消費,日本也希望將商品與服務銷售到中國。到那時,強勁的中國經濟可以為日本企業提供廣闊的市場份額,也有助於日本自身經濟的持續發展。記者欒國鍌報道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2. ?鬆市光伏產業
  3.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4. 糧食自給率39%
  5. 索尼高額售樓
  6.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誕生25周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增稅的“藥效”日本增稅的“藥效”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4.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