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电子支付普及解决零钱问题 1日元硬币需求持续下滑

2014年08月25日15: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硬币数量依然在减少。有观点认为,这是由于电子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无需使用实体货币便可完成购物的缘故。

人民网东京8月25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今年4月1日,日本上调了消费税。在上调前,日本政府曾判断,由此可能会导致零钱结算过多,市场对1日元的需求可能会高涨。因此,时隔4年,日本政府今年再次开始大规模铸造1日元硬币,至3月为止,已经铸造了2500万枚新币。然而,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硬币数量却依然在减少。有观点认为,这是由于电子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无需使用实体货币便可完成购物的缘故。

根据日本银行统计,截至7月末,目前市场上流通的1日元硬币为387亿枚,与3月末增税前相比,反而减少了2亿枚。在2002年12月时,市场流通的1日元硬币数量达到顶峰,为410亿枚。自此以后,1日元硬币流通数量年年下滑,增税之后,这一趋势仍未发生改变。财务省最初认为,由于消费税率调整,市场对于零钱硬币的需求可能会有所上升,因此制定计划,预计于2014年铸造1亿6千万枚硬币以应对市场需求,然而,如果流通数量继续下滑,需求持续低迷,那么这一计划很可能不得不被迫调整。

而另一方面,电子支付也在不断普及。根据总务省的家庭生活消费状况调查显示,使用电子支付手段的家庭比例持续上升,今年4-6月时,已经达到47.6%,逼近半数。(编译:冯采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2. 粮食自给率39%
  3. 索尼高额售楼
  4.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5. 日本清酒耀京城
  6. Roadster诞生25周年
  7.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8.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3.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