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評論:日系集體加“T” 后來者能否居上

2014年09月23日12:49  來源:北京商報

一向堅定地站在自然吸氣發動機陣營的日系品牌終於開始妥協了。日前,有媒體報道,豐田、日產、本田和其他日本汽車制造商正在傾力打造渦輪增壓技術,以提升發動機的燃油經濟性,在不降低動力的條件下,將汽車發動機進一步小型化。
原標題:評論:日系集體加“T” 后來者能否居上

一向堅定地站在自然吸氣發動機陣營的日系品牌終於開始妥協了。日前,有媒體報道,豐田、日產、本田和其他日本汽車制造商正在傾力打造渦輪增壓技術,以提升發動機的燃油經濟性,在不降低動力的條件下,將汽車發動機進一步小型化。

據媒體盤點,日系品牌正在紛紛打造渦輪增壓產品,尤其是豐田、日產和本田三大日系品牌,而此前這些日系車企在量產車上應用渦輪增壓技術的情況不多。

一直以來,日系品牌廠商在汽車市場上堅持以自然吸氣發動機和混合動力為主要技術路線。為此,日系品牌推出了大量混合動力車型,在環保和節能方面處於市場前列。然而由於當前混合動力車型價格相對較高,發展純電動車依然存在配套政策不完善、基礎設施建設落后的現實情況,新能源車的普及尚需時日,這也迫使日系車企將更多注意力放在渦輪增壓技術上,擬通過提升傳統發動機的性能迎戰競爭對手。

業內普遍認為,渦輪增壓發動機具有在不損害動力的情況下減少排放的優勢。如今渦輪增壓技術的普及應用已延伸到中小排量上,不但一改以往在燃油經濟性上的劣勢,同時在稅費上也佔有優勢。近年來,隨著法系、美系以及自主品牌的技術跟進,中小排量渦輪增壓發動機在國內汽車市場全面開花。

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搭載渦輪增壓發動機的車輛在全球銷售了900萬輛,對比8500萬輛整體車市,佔據10.6%的份額。而在中國,渦輪增壓發動機的數量已佔到整體車市的近30%。隨著中國市場油耗限值的逼近,汽車行業在選擇節能技術路線上變得更加現實和緊迫。

可以說,渦輪增壓技術對於日系車企開發並沒有什麼難度,盡管起步較晚,但由於市場潛力巨大,保守估計,2018年國內渦輪增壓市場規模將超過800萬台,因此日系品牌仍存在著巨大的機會,減少與競爭對手的差距只是時間問題。(藍朝暉)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2. ?鬆市光伏產業
  3.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4. 糧食自給率39%
  5. 索尼高額售樓
  6.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誕生25周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增稅的“藥效”日本增稅的“藥效”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4.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