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全球媒體對右翼勢力態度迥異 日媒沉默令人驚奇

2014年10月09日13:10  來源:環球網

日本極右團體“在特會(在日不允許有特權市民會)”一向以極端排斥、歧視外國人為宗旨。而近日安倍內閣的成員則相繼被爆出與在特會相關人員的合影,一時在日本國外各媒體引起騷動,批評之聲高漲,被稱為“安倍頭痛之源”。
原標題:全球媒體對右翼勢力態度迥異 日媒沉默令人驚奇

日本《朝日新聞》10月8日報道稱,日本極右團體“在特會(在日不允許有特權市民會)”一向以極端排斥、歧視外國人為宗旨。而近日安倍內閣的成員則相繼被爆出與在特會相關人員的合影,一時在日本國外各媒體引起騷動,批評之聲高漲,被稱為“安倍頭痛之源”。但與此相對的是,日本國內媒體卻並無多大反應,不免令人好奇其中緣由。

據悉,“在特會”成立於2006年12月2日,其前身為“東亞細亞問題研究會”。該組織主張廢除在日韓國人、朝鮮人的特別永住資格及由此帶來的各種特權,同時對“歷史認識問題”及“日本核武裝論”等各種議題發表各種極端的右翼觀點。“在特會”還經常組織游行活動,抗議他們認為具有“反日”言行的日本人或組織。在特會可以輕鬆動員1500-2000人左右的游行活動,因此成為日本社會知名度比較高的右翼團體之一。該團體也從原先僅僅反對在日韓國、朝鮮人特權,發展成反對一切外國人。“在特會”的一些言行和主張已經超出了民族主義或極右翼的范疇,正在滑向種族主義的深淵。而日本社會的普遍保守化,為“在特會”等一些極右翼和種族主義團體的發展壯大提供了土壤。

據報道,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9月25日圍繞朝鮮綁架日本人事件召開了記者招待會,但媒體焦點卻集中在日本國家公安委員會委員長山谷惠裡子曾與在特會干部合影一事上。記者們紛紛表示“能不能在這裡公開表示下,不能接受在特會這種組織呢”,並多次向山谷提問稱“您不是該否認在特會及其理念的嗎”。而山谷對此隻答道“對於多個組織做出評論這種事是不太合適的”等。隨后,美國一位特派記者表示“對於山谷一次也沒從正面否定在特會這種事,我十分驚訝。如果是在美國的話,就要以‘內閣大臣和問題組織關系不清令人懷疑’為標題大幅報道了”。

山谷針對合影一事辯解道“我和很多人進行了會面,不記得其中有沒有在特會的人”。以“政治家被要求合影的話就會答應,沒法一個個確認對方的身份”的借口當擋箭牌。而日本國內的媒體也大多隻對山谷一系列的辯解做了輕描淡寫的報道,也有提到日本國外媒體對此事大加渲染一事的。

英國《獨立報》一位記者本來對山谷表示了理解態度,並認為“隻憑照片不能成為判斷其與在特會關系的証據”。然而,山谷卻對“在日特權算什麼意思啊”此類問題回答道,“有些特殊權力是根據法律或規定被賦予的,理應如此,我不該對此做出回答”。得知山谷此番回答后,該英國記者改變了立場,認為“山谷不但不打算否定在日特權這種概念,還暗示其為特殊權力”,因此撰稿批評了山谷。

此外,英國《經濟學家》雜志也對山谷此次記者會的內容進行了詳細報道,並稱“仇視外國人這種情感看起來似乎發端於日本政權上層官員”。然而,日本國內媒體卻幾乎對此隻字不提。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天皇侄孫女嫁平民日天皇侄孫女嫁平民
  2. 日學者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日學者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3. 日本唱片店免費“壁咚”日本唱片店免費“壁咚”
  4. 日御岳火山噴發32人失蹤日御岳火山噴發32人失蹤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