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中國留日同學總會舉辦中日大學教育論壇

2014年10月16日08: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10月13日,中國留日同學總會在東京舉辦2014日中大學教育論壇。論壇特邀請日本高等教育學會會長金子元久教授和華中科技大學李培根院士做主題演講,中國駐日大使館楊宇參贊、陳世華一秘及50余位中日學者出席了論壇。
原標題:中國留日同學總會舉辦中日大學教育論壇(圖)

中國留日同學總會舉辦中日大學教育論壇(圖)

活動當天出席的嘉賓

據日本中文導報網報道,10月13日,中國留日同學總會在東京舉辦2014日中大學教育論壇。論壇特邀請日本高等教育學會會長金子元久教授和華中科技大學李培根院士做主題演講,中國駐日大使館楊宇參贊、陳世華一秘及50余位中日學者出席了論壇。

日本工業大學柳澤章理事長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留日同學總會的教育論壇放在日本工業大學舉辦,感到非常榮幸,由管理大學教育的一線專家主講教育,對日本大學的改革將有指導意義。

金子元久教授,通過對比歐美,回顧了日本高等教育的發展過程。他說,隨著大學升學率的提高,日本大學畢業身從事低薪工作現象比較突出,除醫藥康復專業外,專業不對口也成為普遍現象,即使工科學生,專業對口的隻有16%,因此在大學泛用知識的學習和學生的自主激情越來越重要。目前大學錄取主要看知識,即文化課程考試,現在日本在討論如何把高中生的泛用知識和自主激情納入升學考察范疇。

李培根教授詳細介紹了中國高等教育的發展現狀。他說,90年代以后中國高等教育發展迅速,現在近80%的學生都能享受高等教育。

吳川、苑復杰、趙新為、劉迪、劉勛寧等旅日教授圍繞兩位演講者的內容,進行了廣泛討論。

日中協會理事長白西紳一郎表示,希望通過教育交流,有助於中日關系的改善。

楊宇參贊表示,中國政府及大使館一既如往,積極推進中日人民在各領域的合作交流,相信今天高規格的中日教育論壇將推進日中教育合作和發展。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潮模柴犬代言男裝潮模柴犬代言男裝
  2. 19號超強台風登陸九州 19號超強台風登陸九州
  3. 東京人睡眠時間世界最短東京人睡眠時間世界最短
  4. 日本人的諾獎盛宴日本人的諾獎盛宴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