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別樣地看日本

2014年11月03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也許是日本的“寂”文化特別適宜孤獨的異鄉人吧,也許因為日本文化本來就與中國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作者在面對西日本鄉村景觀時會屢屢懷想起她少女時代生活的中國江南水鄉,這種熟悉感竟然使得我這樣一個從未到過日本的人也產生了一種親歷觀看的願望。
原標題:別樣地看日本

日本現存最大的古城堡——姬路城。嚴聖禾攝

近期上映的電影《黃金時代》,據說片名來源於女作家蕭紅1936年旅居日本期間寫給蕭軍的信。在普遍被引用的關於“黃金時代”的解釋裡,人們通常願意接受的是這一段文字:“自由和舒適,平靜和安閑,經濟一點也不壓迫,這真是黃金時代。”不知道是有意無意,人們忽略了這句話的最后半句“是在籠子過的”。其實蕭紅在之后的信件裡詳細談到了日本給她的感受,她寫道:“他們人民的生活,一點自由也沒有,一天到晚,連一點聲音也聽不到,所有的住宅都像空著,而且沒有住人的樣子……”

無獨有偶,時隔75年之后,另一位中國女性也用文字記錄下她初到日本時感受到的這種“寂靜”——“感覺日本人居住的社區過分安靜,除了偶爾有孩子的哭鬧聲傳來,幾乎很少看到人的走動。”這位女學者作為北大的交換教師,遠離自己幼小的兒子,在不懂日語的情況下,赴西日本的神戶大學承擔了一年的漢語和文學專業課教學工作。周末和其他假日,她在日本學生夫婦的陪同下,游歷了關西日本的大部分地區,並以日記體的形式記錄下觀感。這些文字集結成冊,取名《西日本時間》。

其實近現代以來,中國文化人客居日本學習或者教學,同時留下文字印象,在中日文化交流當中已經成了某種“傳統”。稍遠些的有黃遵憲的《日本圖志》、郁達夫的《雪夜——自傳之一章》、周作人的《日本管窺》等﹔近些的有同樣是北京大學中文系教師的陳平原教授的《日本印象》、商金林教授的《感覺日本》等。

《西日本時間》的獨特性首先在於,它其實是一種理論實踐的產物。這本書是在對“傳統”和“現代”的關系、宗教的政治性、社區空間建構在民族國家現代化過程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旅游的產業化操作等問題的反思基礎上,對日本社會展開的理論性思考。所以與普通的游記相區別的是,它幾乎會以學術研究式的認真和嚴謹,挖掘所到景點的歷史和文化構成,並且詳述這種文化在建構日本社會的“傳統”和民族“精神”方面所起的作用。比如八幡神社、伊勢神宮等宗教建構的政治作用,比如“忠臣臧”歷史故事在現代旅游業當中的再利用。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東北滑雪
  2. 香川,烏冬面之鄉
  3. 群馬縣旅游推介
  4. 京都,日本人心靈故鄉
  5. 岐阜風情
  6. 新潟,雪國之地
  7. 漫畫大家故鄉之鳥取縣
  8. 群馬-自由行樂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兵庫神戶牛肉與鬆葉蟹兵庫神戶牛肉與鬆葉蟹
  2. 山梨縣,日本桃花源山梨縣,日本桃花源
  3. 香川縣浪漫之旅香川縣浪漫之旅
  4. 京都,日本心靈故鄉京都,日本心靈故鄉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