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2014全球城市綜合排行榜:東京再奪第4北京未進前十

2014年11月05日08:30  來源:環球網

在日本森記念財團都市戰略研究所日前發布的2014年世界主要城市“綜合排行榜”中,東京自2008年開始調查以來,連續7年位於第4位,北京則未進入前十名。
原標題:2014全球城市綜合排行榜:東京再奪第4北京未進前十

據日本J-cast網站11月4日報道,在日本森記念財團都市戰略研究所日前發布的2014年世界主要城市“綜合排行榜”中,東京自2008年開始調查以來,連續7年位於第4位,北京則未進入前十名。

此次綜合力排名是以全球40個主要都市為對象,對各都市的經濟、研究及開發、文化及交流、居住、環境、交通6大領域的合計70個指標出發,對城市進行綜合實力排名。該排名規則由日本創設,目前已被日本政府及各自治體接受並利用,目前可稱為世界4大排行榜之一。

據悉,2014年版世界主要城市“綜合排行榜”的前十名分別為:倫敦、紐約、巴黎、東京、新加坡、首爾、阿姆斯特丹、柏林、香港、維也納。其中前4名幾乎多年未變。

隨著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臨近,安倍政權也雄心勃勃,計劃借此提高東京的魅力,使其超越巴黎成為世界城市綜合排行榜的第3名。據悉,本次排行榜中,東京在經濟方面得到較高評價,位列世界各大城市的第二名。但在居住方面僅為17名,交通方面為第10名,環境方面也隻有9名。與此同時,由於“去東京旅行的外國人人數增多、召開的國際會議次數增加、高級賓館的客房數增加”,東京2014年在文化及交流方面獲得了較高評價,位次也由2013年的第8名升至第6名。

與此同時,倫敦2014年則由於“訪問倫敦的外國人人數增加、美術館及博物館等的指標提高,使其地位難以被動搖”,而再次斬獲世界城市綜合排行榜的第一名。倫敦2012年也曾由於舉辦奧運會,導致各項指標所得數值大大提高,因為超過紐約獲得第1名。

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府也躍躍欲試,計劃在“東京奧運效應”的帶動下,使東京的綜合實力進一步提高,超越巴黎成為排行榜的第3名。目前在東京圈已經設立了國家戰略特區,各界提交而來的再開發項目也在被討論中。國家戰略特區內將實行新的土地利用規定,進行大膽的規定改革,安倍設立此種特區的目的表示,“東京奧運未來也會召開,借此機會,要把東京打造稱世界上最適合經商的城市,藉此集聚世界各地的資金、人才、企業等,形成國際性的商業據點,並通過開發新藥等領域的創業、創新等,創造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事業。”有分析稱這是把東京當成是安倍經濟學的成長戰略的引發劑。

此外,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也強烈表示,“東京正和世界多個大城市進行激烈競爭,必須在這場競爭中獲得勝利。為此要對東京進行大改造,將其打造成世界知名的國際商業城市。”為此東京還通過設立特區等,計劃在2016年之前吸引500家外國企業入駐東京。

有關安倍的“要把東京打造稱世界上最適合經商的城市”的目標,日本森記念財團都市戰略研究所指出,東京若效仿倫敦推動經濟振興和吸引企業入駐,“將來超越巴黎成為世界綜合實力第3的城市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要達成這個目標也絕非易事。為此東京必須達到:每位居民的GDP數值擴大到當前數值的1.03倍、體育場數量擴大到現在的1.3倍、賓館總數擴大到現在的1.8倍、國際航線的直達航班可抵達城市數達到現在的1.17倍、國際航線的年度旅客數量擴大到現在的2.5倍等。此外,在居住條件改善等方面上,東京也是任重道遠。(實習編譯:夏毅敏 審稿:王歡)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大學校花清純可人日本大學校花清純可人
  2. 日自動售票機"彈"出真人日自動售票機"彈"出真人
  3. 日本秋冬時尚大公開日本秋冬時尚大公開
  4. 日本為剩女提供單身婚禮日本為剩女提供單身婚禮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