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安倍經濟學”初見效 分析稱普通民眾受益有限

2014年11月07日14: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本旨在終結通縮、刺激增長的經濟政策顯出了效果,物價開始上漲。但日本人的工資卻上漲緩慢,工薪階層更窮了。報道指出,安倍政府急需決定是否暫緩增加消費稅。
原標題:“安倍經濟學”初見效 分析稱普通民眾受益有限

據美國《紐約時報》7日報道,日本旨在終結通縮、刺激增長的經濟政策顯出了效果,物價開始上漲。但日本人的工資卻上漲緩慢,工薪階層更窮了。報道指出,安倍政府急需決定是否暫緩增加消費稅。

報道稱,日本旨在振興經濟的大膽行動,正在進入一個成敗攸關的階段。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積極的經濟刺激措施實施了近兩年之后,失業率大幅下降,豐田等大型企業的利潤正創下新高,對經濟有害的價格下跌的狀況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幾十年來在日本十分罕見的通貨膨脹。

然而,這種被稱為“安倍經濟學”的政策帶來的益處並不均衡。許多顧客和企業並沒有感到情況出現了改善。

這一問題可能會在當前的緊要關頭削弱對刺激政策的支持。在4月份上調了消費稅之后,二季度經濟產出大幅下降,這証明了消費者信心仍然相當脆弱。安倍晉三很快需要決定,是再次增稅,還是暫時擱置這一計劃。

“對安倍經濟學的失望情緒正在蔓延,”東京早稻田大學的經濟學教授若田部昌澄說。物價上漲本身不是壞事。恰恰相反:日本政府和多數經濟學家認為,它比通貨緊縮要好。自上世紀90年代末開始,日本就一直受到通貨緊縮的困擾。

報道指出,當物價下降時,就會鼓勵家庭和企業把現金囤積起來,這就抑制了增長。通貨緊縮還讓央行更加難以通過下調利率來提振經濟。日本已連續多年保持零利率水平。

然而公眾正明顯表現出通脹疲勞的跡象。在東京廣播公司公布的民意調查中,每10個受訪者中就有九人表示,沒有“真正感到”政府的行動正在改善生活水平。

工資水平沒有像安倍承諾的那樣,與物價同步增長,而是停滯不前,實際上讓工薪階層更貧窮了。根據物價水平變化進行調整之后,日本人的家庭收入9月同比下降了6%。

日本央行沒有放鬆制造通脹的做法,而是付出了加倍的努力。日本銀行周五出人意料地宣布,將擴大購買政府債券和其他資產的行動,使之達到每年價值逾7000億美元的規模。此舉旨在刺激借貸和消費,全球股市應聲上揚。

但積極的刺激措施只是讓事情變得更加復雜了。這些做法壓低 了日元匯率。一開始,日元的貶值受到了普遍的歡迎,被當做了許多日本出口商的福音。如今,它卻開始激發進口商品過於昂貴的擔憂。自從2012年以來,日元對美元貶值超過30%。出口本應該因此增長,但恰恰相反,日本仍處於貿易逆差。

漲價的還有石油和天然氣等高價商品。自2011年福島核事故發生以來,石油和天然氣的消耗量飆升。日本各地的核電站仍處於關閉狀態,電費因此出現了兩位數的上漲。

當地時間4日,安倍晉三不得不為央行壓低日元匯率的行為進行了辯解。他說,“日元貶值時,會產生很多問題,需要我們加以解決。”不過他沒有表示會要求黑田東彥改變路線。

提高消費稅稅率一事招致了最為激烈的反對。增稅是由之前的政府批准的,分兩階段進行,為的是消化日本的巨額公共債務。第二階段定於明年10月執行,將把稅率提至10%,是第一次增稅前稅率的兩倍還多。

如果安倍晉三認為經濟過於脆弱,他有權不予實施。不過,他必須在下月作出決定,才能讓修定的稅法及時獲得國會通過。截至目前,他一直不願明確態度,只是表示自己希望做出“冷靜的決定”。

一批與政府關系密切的議員和經濟學家敦促他推遲增稅,比如延期18個月。他們希望,這樣就能留出時間來,讓民眾的薪資趕上物價的上漲,創造一種不那麼令人痛苦的通脹。

不過,日本商界與政界的多數領導人物都持相反的看法。他們的理由是,假如金融市場斷定日本背離財政自律,有可能會讓國家信譽受損。代表日本大企業的游說團體“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的會長?原定征表示,增稅是“不可逃避”的“國家問題”。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2. ?鬆市光伏產業
  3.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4. 糧食自給率39%
  5. 索尼高額售樓
  6.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誕生25周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索尼連虧啟示錄索尼連虧啟示錄
  2. 樂天防水電子書 樂天防水電子書
  3. 熱銷商品BEST30熱銷商品BEST30
  4.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