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習近平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

2014年11月11日17:05  來源:新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人民大會堂應約會見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原標題:習近平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習近平向日方明確中方底線和要求”

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前,雙方7日就妥善處理當前中日關系面臨的主要問題達成了四點原則共識,涉及歷史問題,釣魚島問題以及逐步重啟政治、外交和安全對話等。專家認為,為了進一步確認和鞏固四點原則共識,也為了回應日方領導人迫切要和中國領導人會晤的願望,習近平應約會見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據新華社電

中日最高層確認四項共識

專家表示,這次會見進一步明確了兩國關系發展的重要原則。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表示,中日四個政治文件是處理好兩國關系的根本原則。“這次會面使四個政治文件的重要意義再次在國家最高領導人層面予以確認。”

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來,中日關系取得巨大發展的一個重要基礎,就是1972年兩國恢復邦交時雙方領導人和政府達成的一系列重要諒解和共識,以及《中日聯合聲明》等四個政治文件中規定的各項原則精神。

中日四個政治文件是指1972年的《中日聯合聲明》,1978年的《中日和平友好條約》,1998年的《中日聯合宣言》和2008年的《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系的聯合聲明》。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曲星認為,這次會見是中日在最高層面確認三天前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

專家一致認為,習近平主席應約會見安倍,給兩國關系明確發展框架,形成一種規范,也包括向日方明確中方的底線和要求,對對方有所約束。

過去兩年來,由於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單方面宣布“購島”,中日關系出現劇烈動蕩。以安倍為首的日本政府高層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特別是參拜靖國神社更讓中日關系雪上加霜。

“這次的會晤有望將中日關系拉出低谷,朝著穩定改善的方向發展。”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說。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2.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3.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