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軍曾在太原設集中營 關押過十幾萬抗日將士

2014年11月20日08:19  來源:山西日報

在70多年前那場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我國人民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同凶惡的日本侵略者展開氣壯山河的英勇斗爭,付出巨大的民族犧牲,終於奪取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原標題:日軍曾在太原設集中營 關押過十幾萬抗日將士(圖)

在這座人間地獄 日軍共殺害了四萬多名中國抗日被俘將士

“編者按”

在70多年前那場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我國人民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同凶惡的日本侵略者展開氣壯山河的英勇斗爭,付出巨大的民族犧牲,終於奪取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烽火連天的抗戰歲月,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浴血奮戰故事,也留下了侵華日軍罄竹難書的罪証。銘記歷史,離不開那些喚起記憶的遺址。令人遺憾的是,不少抗戰遺址如今正逐漸淹沒在現實之中。位於太原市賽馬場的日軍太原集中營,是唯一尚存的侵華日軍集中營牢房實物舊址,而今,見証那段歷史的集中營舊址岌岌可危,現狀令人堪憂。本報記者來到當年日軍在山西犯下累累罪行的發生地,探訪日軍太原集中營舊址,並採訪了幸存者后代,形成本篇報道,特刊發,希望通過這篇報道,回望那段波瀾壯闊、可歌可泣的苦難歷史,讓我們在銘記歷史中,更加珍惜今日和平之不易,砥礪民族復興的堅強信念。

“太原工程隊”藏匿滔天罪行

日軍太原集中營是侵華日軍於1938年6月在山西太原建立的,是日軍在中國所建規模最大的幾個戰俘集中營之一,他們為了掩人耳目,逃避戰爭罪行,對外稱為太原工程隊。日軍太原集中營在其存在的7年間,共關押殘害過十幾萬中國抗日被俘將士(含八路軍、中央軍、晉綏軍)。因為八路軍初期戰場主要在山西,所以日軍太原集中營也是關押殘害八路軍被俘將士最多的日軍集中營。

在這座人間地獄裡,日軍為訓練新兵,用被俘將士活人練習刺殺﹔為培訓日軍軍醫,對被俘將士活體解剖﹔為救助日軍傷兵,用被俘將士活體超量抽血﹔為實施細菌戰,用被俘將士活人實驗細菌﹔用被俘將士活人訓練狼狗﹔殘害被俘女戰士……據統計,太原集中營的日軍共殺害了四萬多中國抗日被俘將士。

日軍太原集中營還是日軍往日本、中國東北及華北各地輸送被俘勞工的最大轉運戰之一。他們把中國被俘將士和隨意抓來的老百姓源源不斷地押送到河北、東北及日本國內,在日本人控制的煤礦、鐵礦、工廠、車站、碼頭充當無償勞動力。強迫他們干最危險、最苦、最累的活。他們把所有能掠奪到的中國煤炭、鐵礦、糧食、文物等資源和財富,強盜般地統統運回日本國內,以達到以戰養戰的目的。特別是華北日軍每向東北輸送一名勞工,根據日本關東軍和日軍華北方面簽訂的“戰時勞工入滿協議”,即可從偽滿日本財閥處得到50元的報酬。在如此政策的刺激下,太原集中營就成了日軍有組織向東北和日本國內輸送中國抗日被俘將士的重要集結地。

劉林生,日軍太原集中營幸存者后代之一,從1987年開始尋訪集中營幸存者,搜集到前輩的回憶錄和自傳等有關史料和文獻,以及口述的歷史,歷時25年之久,嘔心瀝血著成《中國的奧斯威辛——日軍“太原集中營”紀實》一書,通過一批曾在太原集中營裡生活、斗爭中僥幸活下來的老前輩的回憶,讓我們看到了一批共產黨員和中國軍人、百姓在這座魔窟中與日本侵略者所進行的不屈不撓、可歌可泣的斗爭生活,揭露了日軍侵華期間,在華北地區建立的最大的戰俘集中營的罪惡史實。

當年,侵華日軍在此犯下滔天罪行,被稱為中國的奧斯威辛。目前,日軍太原集中營是唯一尚存的侵華日軍集中營牢房實物舊址。劉林生先生以及幸存者后代從2006年開始奔走呼吁,幾天前,他憂心如焚地說,挂重點文物牌子不保護,快塌了。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2.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3.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高中男女生換穿校服日本高中男女生換穿校服
  2. 羽生結弦血染冰場羽生結弦血染冰場
  3. 雙11·日系商品搶購攻略雙11·日系商品搶購攻略
  4. 日本男校辦"校花"比賽日本男校辦"校花"比賽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