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各國都是怎麼管理互聯網的?

2014年11月20日09:20  來源:新華網

“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如何進行網絡空間管理,是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最熱門的話題之一。環顧世界上各個互聯網大國,他們都是如何進行網絡管理的?自由的互聯網世界,有哪些共同的不能觸碰的底線?
原標題:各國都是怎麼管理互聯網的?

“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如何進行網絡空間管理,是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最熱門的話題之一。環顧世界上各個互聯網大國,他們都是如何進行網絡管理的?自由的互聯網世界,有哪些共同的不能觸碰的底線?

——美、英:嚴查社交網站、BBS 對暴力恐怖說“NO”

據美國媒體報道,從2010年6月起,美國國土安全部分布在各地的指揮中心已開始執行“社交網絡?媒體能力”項目,對網上公共論壇、博客、留言板等進行常規監控,多個知名社交媒體及眾多熱門博客均在監控名單中。

美國政府一直通過社交網絡搜集各種信息。2011年,推特同意將用戶發布的全部微博(約為每天2.5億條)交給美國國會圖書館收作電子檔案。美國國土安全部設立了“社交網絡監控中心”,專門在臉譜、推特、聚友等社交網站、政治博客及其他網站中搜尋相關信息,以保護總統安全。

英國的警察和情報部門能夠在特定情況下獲取通信數據,以調查嚴重犯罪和恐怖主義,保護公眾安全﹔允許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及電信公司安裝硬件,儲存通信數據長達一年。新立法還要求社交網站保留用戶相關信息記錄,以備查詢。

隨著英國網絡問題日益增多,僅僅通過行業自律有時難以達到治理效果。特別是2011年8月倫敦等地出現的嚴重騷亂,更是給英國政府敲響了警鐘。在這次騷亂中,網絡和社交媒體被騷亂分子用來互通聲氣、推波助瀾,多個社交媒體被廣泛用於組織騷亂。英國首相卡梅倫當時就表態要對網絡加強監管,制止把社交媒體用於暴力的行為。

——德國:欲在歐洲建獨立互聯網

德國總理默克爾2014年2月提議,在歐洲建立一個獨立的通訊網絡,避免歐洲國家之間的電子郵件和數據繞道美國。

網絡專家認為,默克爾提出建設歐洲通訊網的倡議,可視為是繼續推動歐盟一體化建設和加強歐洲通訊網絡安全性的一項重要舉措,意在組建一個可不經美國傳輸電郵,並傳輸、儲存數據的歐洲自主可控的通訊網絡。

——俄羅斯:知名博主按記者管理

俄聯邦安全總局主要負責對互聯網上所有不良信息,特別是涉及俄國家安全的信息進行監控﹔媒體與文化管理局主要負責對傳媒、信息和通信技術進行監管﹔俄內務部特種技術措施局具體負責網絡安全,接受網民關於不良網絡信息及程序的舉報﹔俄內務部網絡監控中心主要負責監控“推特”、“臉譜”等新興媒體。

從2014年8月1日起,俄羅斯關於博客的新法規正式生效。根據規定,根據網站訪問量統計,凡是日均訪問量超過3000人次的博客作者被認定為知名博主,須被列入俄通信、信息技術與大眾傳媒監督局的監督名單。另外,凡被認定為知名博主的博客作者,部分等同於媒體記者,須遵守俄法律對大眾媒體的相關規定。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2.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3.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高中男女生換穿校服日本高中男女生換穿校服
  2. 羽生結弦血染冰場羽生結弦血染冰場
  3. 雙11·日系商品搶購攻略雙11·日系商品搶購攻略
  4. 日本男校辦"校花"比賽日本男校辦"校花"比賽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