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媒分析本田汽車公司頻發召回事件原因【2】

2014年11月26日16:20  來源:環球網

以技術著稱的本田汽車,近年來卻深陷技術問題泥沼,三番五次的召回導致本該是誕生本田公司最高盈利業績的2014年一蹶不振。
原標題:日媒分析本田汽車公司頻發召回事件原因

過度膨脹的軟件開發工作量

“飛度”的缺陷被廣泛報道過后,據相關人員透露,2013年9月中旬日本北關東地區一家本田系列店接到一名顧客的電話,這名顧客非常著急地說:“我買的‘飛度HV’在上坡時突然停止不動了,快來救險!”這次事件就是本田一系列召回的開端,那之后本田的系列店不斷接到“飛度HV”買主要求賠償的電話。2013年10月,本田便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交了召回“飛度HV”的申請,之后各個商家正忙著搞促銷活動的時候本田又提交了召回申請,2014年的2月又第三次召回了“飛度HV”。這三次召回的原因都是“飛度HV”的DCT雙離合自動變速器的控制軟件故障,這個軟件缺陷也同樣影響了那時剛剛上市的“vezel HV”。

2013年末開始,本田的HV控制軟件缺陷在汽車制造業界廣為人知,本田公司之外的專家也開始研究其缺陷的原因,在2014年年初就確定了本田HV控制軟件的缺陷,雖有質疑但摘錄其中一個相關人員的說法如下:

DCT雙離合自動變速器的控制軟件故障的原因在於“飛度HV”和“vezel HV”開發新採用的HV系統過於復雜。本田之前一直採用“IMA”HV系統,這個系統是集發動、加減速、高速移動所有駕駛要素為一體,將引擎和馬達直接連接到離合器的簡單構造。

而與本田這次採用的新型HV系統將殷勤和馬達分離,可以實現“IMA”系統無法實現的HV車型特有的“EV模式”。所謂的“EV模式”即是將有兩個離合器的DCT雙離合自動變速器分別與引擎和馬達連接,起步的時候使用“EV模式” ,實現加減速和高速行駛時根據行駛狀況自動輔助馬達、引擎的運行。因為性能的提升,新的HV系統的構造也是相當的復雜。

本田最不走運的就是他們並沒有使用DCT雙離合自動變速器的經驗。正因如此在開發DCT雙離合自動變速器控制軟件的時候難免出錯。該人員還推測說,開發此軟件的工作量和開發一般汽油驅動汽車和其他老式HV系統完全沒得比,加之“飛度HV”的上市時間緊迫,本田可能就放鬆了監督與檢查,這也是導致事故發生的原因之一。該人員推測的依據就在於,他聲稱“軟件開發過程中我們就在修正BUG,在車輛上市之后我們還在趕著修正那些沒修正完的BUG。”該相關人員還指出,可能是本田想要依靠自己在性能上的提升來超越他們的競爭隊友豐田,所以操之過急導致了這幾次召回,這個看法也是相當的有說服力。

在10月24日召開的安全支援系統“本田傳感”記者會上, 本田公司研發部門首席執行官山本芳春被記者追問連續召回的原因,他回答說:“我們對新採取的HV系統理解尚不充分,我們確實應該在採用它之前做更多的研究。”

全球同步開發方案的決策失誤

另有一名相關人員指出本田連續召回的誘因在於12年本田加速推行的全球同步開發方案。具體說法如下:

本田之前一直先在日本國內上市新車型,幾年后再以此為基礎開發符合國外各地市場的的車型。但近年來本田為了在日本國內外同時上市新車型,實施了全球同步開發方案。雖然這一方案可以減少材料運輸的成本又能確保在世界范圍內同時上市新車型增大銷量,但其耗費人力極大,之前一直輪班的控制程序開發員不得不全部不輪班投入工作,結果就是讓程序開發工作相關人苦不堪言,工作質量也下降。

相關人員指出這樣的情況的典型就發生在2013年9月開發“飛度HV”控制軟件的時候,他稱那個時候本田的技術部門並沒有採用過DCT雙離合自動變速器的經驗,使得工作量進一步加大,需要開發舊型“飛度”控制軟件的6倍人手才能夠確保工作順利完成。但本田明顯人手不足,最后隻有2.5倍的人員投入工作。許多開發人員徹夜不眠地工作,工作量絕對不是一般的大。也正是因為工作連過於巨大的緣故,最重要的品質管理工作卻被疏忽了。

本田為改善品質管理工作所做的改革

本田的相關人員就上文的觀點作出回應說:“全球同步開發方案開展至今已經無法廢除了。”當今全球的競爭可以說是商家之間成本的競爭,成本低者取勝。的確可以大幅度降低開發成本全球同步開發方案乃是本田在全球競爭中存活的一根救命稻草。然而,本田繼續對HV控制系統開發中暴露出來的各種問題熟視無睹的話,無疑是自斷前程更何談競爭。本田也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於10月23日本田公司公布了“品質保証體制強化”方案。

方案的具體內容有:在機動車事業部設置“品質改革擔當董事”一職,全權掌管公司內部品質管理體制,同時還兼任本田技術開發部門本田研究所的副所長以期達到在強化公司品質管理體制的同時提高生產、客戶服務等部門的工作質量。同時還任命因對質量要求嚴格被稱為“質量先生”的福尾幸一為專務執行董事。如此看來,“本田技術”又將開始面臨新的挑戰。(實習編譯:余東陽 審稿:王歡)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中日金融精英話經濟
  2.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3. ?鬆市光伏產業
  4.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5. 糧食自給率39%
  6. 索尼高額售樓
  7.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無印良品成都開店無印良品成都開店
  2. 優衣庫進比利時優衣庫進比利時
  3. 樂購仕CITM2014樂購仕CITM2014
  4. 麒麟堂走俏網購麒麟堂走俏網購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