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油企重組尋出路

2014年11月25日08:23  來源:新華網

隨著國際油價不斷上漲,日本政府鼓勵開發利用清潔能源、可再生新能源,推廣各類節能技術,日本國內對石油產品需求逐步減少,這導致煉油等石化行業產能過剩,油企經營狀況不斷惡化。為扭轉現狀,日本政府近來敦促相關企業進行合並重組,以增強國際競爭力。
原標題:日本油企重組尋出路

隨著國際油價不斷上漲,日本政府鼓勵開發利用清潔能源、可再生新能源,推廣各類節能技術,日本國內對石油產品需求逐步減少,這導致煉油等石化行業產能過剩,油企經營狀況不斷惡化。為扭轉現狀,日本政府近來敦促相關企業進行合並重組,以增強國際競爭力。

設備過剩 經營虧損

目前,日本主要石油公司在國內共擁有23所大型煉油設施,日煉油能力為447萬桶,而國內需求隻有每日332萬桶,產能明顯過剩。日本經濟產業省認為,“隨著人口下降、節能技術進步、能源結構調整,在今后5年內,日本對汽油、重油等石油制品的需求將下降7.8%,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削減產能,日本煉油行業的產能過剩問題將越來越嚴重”。

2013年日本所有煉油企業的經營全部出現虧損,部分企業已經連續數年虧損。為此,日本經濟產業省要求各大石油公司在2016年年底之前,將煉油行業的產能壓縮10%。從今后的實際需求來看,日本還必須削減30%左右的產能才能達到供求平衡,這等於今后必須廢棄或終止數所大型綜合煉油廠的生產設備。

日本政府2009年制定了《能源供應結構高度化法》,引導日本能源企業進行整合,提高規模效應,並淘汰相對落后的生產設備,提高企業的盈利能力。截至今年4月,日本各石油公司產能已經從2008年的高峰削減了20%左右,盡管如此,日本煉油業產能依然過剩,需要進一步“減肥”。

油企重組 政府主導

日本經濟產業省認為,煉油企業隻有進行重組改革,才能改變油企規模小、利潤率低的現狀。

日本《產業競爭力強化法》規定,某一種行業的企業數量過多,將影響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為此政府將督促整頓重組。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將研究煉油廠相對集中的東京灣、伊勢灣和大阪灣地區的各石油公司煉油廠合並重組的可行性和可能性,並提出合並重組建議。

在政府主導下,日本第三大石油公司科斯莫石油與第四大石油公司東燃聯合石油公司將位於千葉縣的主要煉油廠進行合並。合並后的新公司通過新建的輸送管道可以共同採購原油和互相通融半成品,互相利用對方的汽油或基礎化學原料生產設備,提高設備的利用率,有效地將各類產品集中到各自最先進、高效的生產設備生產。

日本JX日礦日石能源、出光興產等煉油企業也面臨著產能過剩等問題,正在醞釀合並重組。

為了促使煉油企業能夠盡快淘汰落后產能,生產高附加值的石油產品,日本經濟產業省還將提出煉油設備削減計劃和煉油廠合並重組計劃,給煉油企業淘汰落后產能設定時間表,並要求在煉油廠集中的地區,不同企業的煉油廠必須合並重組。當然,企業與誰合並重組將由相關企業自主決定,政府將依據《產業競爭力加強法》,對淘汰落后產能、進行企業合並重組的企業在稅收政策和補貼等方面進行大力支持。

提升附加值 面向海外

之前,石油精煉后剩下的重油基本上隻用來發電,煉油企業進行重組之后可採用更先進的設備,從中提煉出高質量的汽油和清潔柴油,大大提高了產品附加價值。

另外,日本煉油企業計劃將部分剩余產能轉移到東南亞等其他煉油能力不足的國家和地區,擴大在海外的生產能力。日本已經將目光投向了越南、印度尼西亞等擁有石油資源但煉油能力不足的國家。

日本媒體認為,日本石油公司向海外轉移的產能對這些國家有較大吸引力。因為這不僅可以使東南亞國家減少對石油產品的進口依賴,同時又不需要所在國大規模投資興建煉油廠。對日本來說,煉油企業向海外轉移,不僅可以為企業的發展創新找到新出路,還能夠保障自身能源安全。(記者樂紹延)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中日金融精英話經濟
  2.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3. ?鬆市光伏產業
  4.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5. 糧食自給率39%
  6. 索尼高額售樓
  7.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無印良品成都開店無印良品成都開店
  2. 優衣庫進比利時優衣庫進比利時
  3. 樂購仕CITM2014樂購仕CITM2014
  4. 麒麟堂走俏網購麒麟堂走俏網購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