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專家:南京大屠殺不容否認 中日要避免武力沖突

2014年12月12日13:07  來源:新華網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77周年。30年來始終致力於研究南京大屠殺問題的日本駿河台大學法學部教授井上久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南京大屠殺是不容否認的事實,隻有承認過去的錯誤並進行反省和道歉,才能真正挽回日本的名譽。
原標題:日專家:南京大屠殺不容否認 中日要避免武力沖突

南京大屠殺是不容否認的事實——訪日本南京大屠殺問題研究專家井上久士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77周年。30年來始終致力於研究南京大屠殺問題的日本駿河台大學法學部教授井上久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南京大屠殺是不容否認的事實,隻有承認過去的錯誤並進行反省和道歉,才能真正挽回日本的名譽。

井上說,日軍在南京對俘虜和無辜平民進行屠殺是事實,而且不僅僅在南京,在中國其他城市和村庄也很普遍,南京大屠殺只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

井上認為,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人可以分為兩派:一派是徹底否認南京大屠殺的存在﹔另一派則承認發生過南京大屠殺,但受害者隻有幾萬人。他說,徹底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人沒有進行調查研究就得出結論,脫離了學術研究范疇﹔而部分否定南京大屠殺的論者在使用資料時過於片面,了解受害者人數需要綜合包括埋葬記錄在內的多項資料,隻選取部分資料並以此為証聲稱受害者隻有幾千、幾萬人的調查方法本身就存在問題。

結合多年來自己與南京大屠殺否定派打交道的經驗,井上無奈地表示,在南京大屠殺的問題上,無法與日本右翼進行爭論。他們對反駁其觀點的書籍和意見視而不見,只是一味地重復自己的看法。雖然日本學界早已就南京大屠殺得出結論,但面對右翼無休止的叫囂,不得不一次次地擺出事實予以駁斥。

井上認為,日本媒體應當為日本國民對歷史認識的扭曲承擔責任。媒體在歷史問題上報道缺失,對華報道有失客觀、隻關注中國的反日游行和負面新聞,這些都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日本國民。此外,日媒的報道作風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日本國民思想意識變化的影響: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讓自認為在經濟和文化上優於中國的日本國民感到焦慮,這種情緒以一種扭曲的形式呈現在歷史認識、對華態度等問題上。

井上說,叫囂著讓外國人滾出日本的右翼,其所作所為隻會讓世界認為日本心胸狹窄,以愛國者自居的右翼實際上卻在敗壞日本的名聲。德國和日本在對待歷史問題的態度上截然相反,歐洲與日本社會在對待否定歷史言論上的態度也完全不同,這表明日本政治家、社會正在退化,日本社會逐漸喪失了對不同文化、不同觀點的包容心。

今年2月,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決定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對此,井上說,中國設立國家公祭日,以銘記戰爭的悲慘並將其傳達給后世理所當然,這體現了中國政府對歷史問題的重視,也是出自對南京大屠殺否定論者的警戒。

井上認為,要實現歷史和解,首先日本需要承認自己的戰爭責任,並進行道歉和賠償,否則建立兩國信賴關系就無從談起。改善日中關系,需要政府和民間不斷地相互交流,加深理解。日中既要注重解決眼前紛爭、避免武力沖突,又要著眼長遠、為建設相互信賴關系而努力。

記者劉秀玲 馮武勇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金池受邀中韓歌會
  2.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3.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4.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COSME年度大賞出爐COSME年度大賞出爐
  2. 空手道美少女鐵頭功空手道美少女鐵頭功
  3. 日本年度漢字猜想日本年度漢字猜想
  4.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艾義英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艾義英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