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专家:南京大屠杀不容否认 中日要避免武力冲突

2014年12月12日13:07  来源:新华网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7周年。30年来始终致力于研究南京大屠杀问题的日本骏河台大学法学部教授井上久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南京大屠杀是不容否认的事实,只有承认过去的错误并进行反省和道歉,才能真正挽回日本的名誉。
原标题:日专家:南京大屠杀不容否认 中日要避免武力冲突

南京大屠杀是不容否认的事实——访日本南京大屠杀问题研究专家井上久士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7周年。30年来始终致力于研究南京大屠杀问题的日本骏河台大学法学部教授井上久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南京大屠杀是不容否认的事实,只有承认过去的错误并进行反省和道歉,才能真正挽回日本的名誉。

井上说,日军在南京对俘虏和无辜平民进行屠杀是事实,而且不仅仅在南京,在中国其他城市和村庄也很普遍,南京大屠杀只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

井上认为,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人可以分为两派:一派是彻底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另一派则承认发生过南京大屠杀,但受害者只有几万人。他说,彻底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人没有进行调查研究就得出结论,脱离了学术研究范畴;而部分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论者在使用资料时过于片面,了解受害者人数需要综合包括埋葬记录在内的多项资料,只选取部分资料并以此为证声称受害者只有几千、几万人的调查方法本身就存在问题。

结合多年来自己与南京大屠杀否定派打交道的经验,井上无奈地表示,在南京大屠杀的问题上,无法与日本右翼进行争论。他们对反驳其观点的书籍和意见视而不见,只是一味地重复自己的看法。虽然日本学界早已就南京大屠杀得出结论,但面对右翼无休止的叫嚣,不得不一次次地摆出事实予以驳斥。

井上认为,日本媒体应当为日本国民对历史认识的扭曲承担责任。媒体在历史问题上报道缺失,对华报道有失客观、只关注中国的反日游行和负面新闻,这些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日本国民。此外,日媒的报道作风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日本国民思想意识变化的影响: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自认为在经济和文化上优于中国的日本国民感到焦虑,这种情绪以一种扭曲的形式呈现在历史认识、对华态度等问题上。

井上说,叫嚣着让外国人滚出日本的右翼,其所作所为只会让世界认为日本心胸狭窄,以爱国者自居的右翼实际上却在败坏日本的名声。德国和日本在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上截然相反,欧洲与日本社会在对待否定历史言论上的态度也完全不同,这表明日本政治家、社会正在退化,日本社会逐渐丧失了对不同文化、不同观点的包容心。

今年2月,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对此,井上说,中国设立国家公祭日,以铭记战争的悲惨并将其传达给后世理所当然,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历史问题的重视,也是出自对南京大屠杀否定论者的警戒。

井上认为,要实现历史和解,首先日本需要承认自己的战争责任,并进行道歉和赔偿,否则建立两国信赖关系就无从谈起。改善日中关系,需要政府和民间不断地相互交流,加深理解。日中既要注重解决眼前纷争、避免武力冲突,又要着眼长远、为建设相互信赖关系而努力。

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COSME年度大赏出炉COSME年度大赏出炉
  2. 空手道美少女铁头功空手道美少女铁头功
  3. 日本年度汉字猜想日本年度汉字猜想
  4.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