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铭记昨天,是为了更美好的明天

——纪念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14年12月13日09: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2月13日——一个令每一个中国人都刻骨铭心的日子,因为就在77年前,从1937年12月13日开始,侵华日军在南京开始对中国同胞实施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三十余万人惨遭杀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

12月13日——一个令每一个中国人都刻骨铭心的日子,因为就在77年前,从1937年12月13日开始,侵华日军在南京开始对中国同胞实施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三十余万人惨遭杀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

77年时间过去了,但日本军国主义制造的大屠杀惨案,仍然历历在目,当年惨遭日军屠戮的死难者的血与泪永远镌刻在历史的记忆里,不容抹煞、不容篡改、不容歪曲;日军屠城罪行,铁证如山,早已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做出庄严审判,已得出严肃的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对中国人民犯下了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今天的日本右翼势力,妄图为日本军国主义翻侵略历史旧案,是不得人心的,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而对于日本右翼势力“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危险动向,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二战中反法西斯同盟的关键国家、为抵抗与战胜日本军国主义做出了巨大贡献并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的中国,理应为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为牢记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为了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同时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由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设立一个国家级的公祭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铭记历史、不忘屈辱、缅怀先人、砥砺前行、开创明天。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祭奠的是无数的无辜中国同胞,警醒的是国际社会,警告的是蠢蠢欲动的日本右翼势力。

中国人民进行的抗日战争,是极其艰苦卓绝的,是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的:中国军民伤亡高达3500多万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战争造成的破坏及其对中国资源和财富的大肆掠夺,按照1937年的比价,造成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包括30多万人惨死的南京大屠杀在内,日军铁蹄蹂躏下的中国国土,哀鸿遍野、血流成河。遇难同胞血淋淋的事实,从根本上说明了——中国人民进行的抗日战争,是二战中最为惨烈的,是二战中东方的主战场,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拖住了日军疯狂进攻的步伐,为整个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赢得了主动权,为整个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但是,就在中国人民深刻缅怀抗战历史英烈、牢记历史教训、深切怀念遇难同胞的同时,日本右翼势力仍然在蠢蠢欲动,妄图为日本军国主义掩盖历史罪责,妄图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甚至妄图颠覆二战后无数人用鲜血换来的二战战果与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二战的战果与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是建立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反法西斯阵营经过血与火艰苦抗争的基础上的。当今和平的国际社会来之不易,和平之根、和平之源,来自哪里?正是来自于以中国为代表的整个反法西斯同盟的巨大付出。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2.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3.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4.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