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揭秘日本橫濱監獄:禁交頭接耳 最老服刑者87歲【2】

2014年12月28日09: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經中文網12月26日刊登署名日本橫濱支局局長和佐徹哉的文章,揭秘日本監獄現狀。文章指出,日本正迎接緩緩而來的老齡化大潮,在關押罪犯的監獄裡,也發生因為外國人增加而不得不努力適應不同的文化和習俗。
原標題:揭秘日本橫濱監獄:禁交頭接耳 最老服刑者87歲

截止2014年9月1日,橫濱監獄共有1048名囚犯在服刑,其中25人是無期徒刑。外國人有129名,佔12.3%。人員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盡管也有服刑者用的圖書室,但波斯語等外文書籍很少。

橫濱監獄主要收押服刑時間在10年以下的短期犯人。由於累犯較多,因此有些服刑人員的日語相當不錯。但平時仍交織著七、八種語言,一般情況下還是靠手勢進行溝通。為了讓這些服刑者掌握日本的生活習慣,要先以小組的形式,從學習日語開始做起。

在該監獄內,宗教問題可算是一大難題。伊斯蘭教徒的禮拜可以在居室內進行,但白天工作期間不能禮拜。對於因宗教原因而不吃牛肉等食物的服刑者,監獄提供的伙食要嚴格分開。不過,由於在監獄裡的原因,有的服刑者也不再那麼嚴格遵守戒律了。

最高齡服刑者已87歲

在作業間,服刑人員正在默默分揀切好的面條。他們按照是否附著灰塵及有無斷裂進行挑選。黃色箱子將作為商品賣給學校食堂等,藍色箱子則因“略有瑕疵”而銷售給職工食堂。綠色箱子表示不合格產品。現場隻能聽到整理面條的細小聲音。

服刑人員也在向著老齡化發展。橫濱監獄65歲以上的老年人佔到整體的12.5%。單看日本籍囚犯的話,則佔到14.1%。2012年日本全國的老齡化率平均水平為8.8%,橫濱監獄的老齡化問題更為突出。最大年齡為87歲,有2人。還有2∼3位坐輪椅的服刑人員。干不了正常工作的服刑人員隻能坐著做些組裝晾衣架或者制作紙袋等輕鬆工作。

為什麼老年服刑人員會增多呢?橫濱監獄的長田清實總務課長認為,“老年人在正常社會都容易遭到孤立。即使出獄,他們也會孤身一人,馬上又會走向犯罪之路”。有的服刑人員反復犯罪,甚至已經是第25次入獄了。沒有穩定工作而反復盜竊,重新吸毒的情況比比皆是。該監獄服刑人員的平均入獄次數為4.6次。所有服刑人員中有60%因盜竊罪或違反毒品取締法而入獄服刑。

日本法務省2013年版犯罪白皮書顯示,老年服刑人員與20年前相比激增了5.6倍。而獲得假釋(編者注:對被判處徒刑的服刑人員,在執行一定刑期之后,因表現良好,不致再危害社會,而附條件地予以提前釋放的制度)的老年服刑人員卻低於平均水平,反映出老齡服刑人員沒有家人或者親友為其提供擔保的現狀。

服刑人員又是如何看待監獄生活的呢?因盜竊罪入獄服刑5個月的A(25歲)在第15工廠幫助老年人及傷殘服刑人員。A表示,“在普通社會從未和年齡比父親大的爺爺輩有過接觸。在監獄通過接觸才理解了這些人”。雖然最初不知道如何相處,也受不了老年人的暴躁脾氣。“不過,通過溝通逐漸建立了人際關系。如果出獄,希望能夠充分利用這段生活經驗”。

  1. 分享到:
  2. (責編:陸曉鷗、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大選落幕自民黨大勝大選落幕自民黨大勝
  2. 安倍街頭助選拉票安倍街頭助選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
  4.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